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如果“红色宝藏”能说话,听3826条石刻标语背后的故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5 09:27: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铿锵的话语,斑驳的字迹,红色标语可谓是重要的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4月22日,“2021全国主流融媒体看江西”采访团走进了乐安县红军标语博物馆。

追寻,踏着红色的足迹

“开小差的士兵,无缘无故回家庭,劳苦的工农,都应当红军,快快归队到前方,你们切莫受人骗,勇敢前进杀敌人,快快归队当红军,才是革命的先锋,粉碎敌人大举进攻……”当天,在乐安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反对开小差的歌》红军标语前,讲解员一曲清唱,顿时让人感到充满了力量。

除了文字,现场还展示了以文字配画形式组成的标语漫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发动群众。漫画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反映了中央苏区人民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乐观主义精神。

“打土豪分田地”“勇敢坚决的工农当红军去”“红军绝对保护工农利益……”采访团站在红军标语博物馆的一幅幅标语前,仍能强烈感受到这些红军标语穿越时空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透过这些标语,我们仿佛可以看见一幅幅浩气凛然、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讲解员说道,这些红军标语历经了八十多年的风雨沧桑,仍能保存下来,既是对革命先烈的纪念与缅怀,更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

保护,让标语永不褪色

据了解,乐安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在该县湖坪乡大湖坪整编景区落成,是全省首家以红军标语为主题的博物馆。红军标语博物馆陈展面积1000余平方米,300多条珍贵的红军标语客观真实地展示了中央苏区时期,工农红军、地方武装、苏维埃政权以及群团组织等书写标语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分化打击敌人的斗争历史。

目前乐安县15个乡镇53个行政村83个村小组的170多处建筑物上,仍保存了3826条红军标语,占中央苏区留存红军标语总数的三分之一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乐安是目前全省试点单位中红军标语数量最多的县,据有“红军标语第一县”之称。

红色标语是见证中国革命历史风云的红色“活化石”,乐安作为中央苏区战略要地,红军标语遍布乡村。一条条红军标语,见证了革命先辈对理想的不懈追求,也成为新时期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它就如一团团不灭的薪火,照耀着如今生活和工作在红土地上的人们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