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身边财经丨今年“五一”小长假,车票靠抢、酒店涨价……河南旅游业也有了新变化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4 22:16: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董芳芳/文图

  作为国内今年的首个小长假,五一节5天假期的表现无疑是旅游市场复苏的一个重要信号。4月22日,记者在12306平台上查看国内多地到洛阳、开封的高铁动车,均显示“无票”,酒店也出现溢价现象。河南旅游业相关人士的预测,也十分看好五一假期河南旅游市场的表现力。长假在即,你想去河南哪里打卡?

长达5天假的“五一”,多方预测旅游业强势复苏

  同程旅行日前预测数据分析了今年“五一”假期的出行趋势:“五一”长假国内旅游、探亲等出行需求将延续强劲复苏趋势,假期民航、铁路及公路客运出行客流规模预计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携程上预订的五一期间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与2019年同期也有大幅增长。

  “此次五一假期,河南旅游业不管是从人数上来说还是消费来说,在全国范围内都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增长。”郑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晓东也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的记者做出预测,

  “现在外地来河南的订单已经接到很多了,而且今年有一个现象,外省游客数量有非常明显的增长。”作为河南海途旅游的总经理,王晓东从目前公司里接收到的订单来分析,接下来河南旅游市场的发展增速会排在全国前列。

“落地成团”成旅游新业态,是消费升级也是防疫心理

  “跟团游、包大巴车已经不符合现在消费者习惯了,国内旅游公司、旅游团要想活下去,只能尽快寻求转型。”郑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晓东说。“疫情之后人们的旅游理念发生了变化,近郊游、国内游选择自驾或者落地成团的越来越多,我们旅游公司也在根据游客需求,对旅游套餐及时做出创新。”郑州一旅行社相关人士说,虽然这种模式相比较以往价格偏贵,但舒适度、自由度大大提高。

  王晓东认为,后疫情时代,全国的旅游公司都在寻求转型,如果把不好市场的“脉搏”,旅游公司就会被淘汰。

  根据河南海途旅游的订单数据显示,近两年河南游客往大西北跑的不少,新疆、西藏、青海都是热门地,颇受年轻人追捧。“大山大美成了最新的追求,游客还觉得地方空旷,人群分散度比较高,小团对于防疫来说也比较安全。”王晓东表示。

《唐宫夜宴》出圈,郑汴洛成为河南旅游“c位”城

  河南是时候出圈了,这是今年河南收到的众多网友评价。“《唐宫夜宴》看得时候就非常有代入感,早就想在古城里穿汉服打卡了。而且想来洛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是明星王一博的家乡。”湖南大学生小朝打算在五一期间跟同学一起去洛阳旅游,而但这次去赶不上洛阳牡丹的花期,她有些遗憾并表示明年会再来。

  “洛阳牡丹‘自带流量’,在每年四五月花期时,全国各地游客扎堆来。”王晓东告诉记者今年还有了新变化,河南传统的优势旅游地——郑汴洛三座城受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会成为河南在今年国内旅游市场上的一个新“爆点”。“现在国风潮正盛,我们郑汴洛三座城市代表着我国隋唐鼎盛文化,理所当然的会受到全国游客的追捧。”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郑州博物馆新馆等一一解锁,未来河南旅游发展多维开花

  据了解,郑州博物馆新馆将在今年5月1日正式开馆,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也营业在即,此前李宁还将秀场搬到了这里。各种优秀项目,正在不断地为河南旅游业添砖添瓦。“河南吸引力”新老兼具、古今皆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指出:河南不能只守住历史,更要有现代化的表达方式。河南要经营自己的独立IP,讲自己的河南故事。

  “以前河南省博物馆热度不大,现在你预约都得等好几天。电影小镇近两年的发展势头也非常不错,还有一直很受年轻人喜欢的方特、银基,这些都是郑州旅游产品在这两年的一个爆发。”王晓东说。随着产品业态的不断丰富,河南也在逐渐打造自己的旅游特色。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