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汉字文化”引领潮流 漯河召陵区精心打造10个示范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3 19:17: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 萌友 余明磊

“你看这个马字就是一匹有马鬣、有四条腿的马;这个鱼字像不像一条有鱼头、鱼身和鱼尾的游鱼……这就是中国汉字演变过程中的象形字。”4月22日,在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人东一巷,市民刘女士一边指着墙体上的精美汉字壁画,一边给8岁的女儿讲解中国文字的发展与演变,小巷内浓郁的汉字文化气息沁人心脾。

据了解,人东一巷只是召陵区今年重点打造的10个汉字文化传习示范点之一。近年来,召陵区围绕“以文化城、以城润文”,实施了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周彦生美术馆、字圣书苑、庐山路汉字文化游园、京港澳高速黄河路“说文解字”书简主题游园等一批文化项目,把汉字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提升市容市貌,厚植文化底蕴,彰显“字文化”城市个性。尤其是今年以来,召陵区在许慎文化“四进”活动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实施汉字文化传习示范创建工程,分类别打造汉字文化传习示范点,进一步助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

记者在人东一巷巷口看到墙体上的“走进字圣故里 感受汉字魅力”12个大字格外醒目。继续往里走,小巷内一幅幅精心绘制的宣传图画各具特色,把许慎的《说文解字》介绍得淋漓尽致。

除了把汉字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召陵区还积极打造汉字文化传习示范校,推动汉字文化进校园,真正将汉字文化植根于教育这片沃土。

召陵区第二实验中学是召陵区委、区政府正在打造的一所汉字文化传习示范校。该校汉字文化氛围浓厚,整体设计为汉代风格,顶梁飞檐全部采用“回”字文图。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新生“开笔礼”、汉字书写大赛、汉字文化大讲堂等活动,并邀请国内著名汉字专家来校举办讲座,丰富传习载体。

目前,召陵区许慎中学、万金镇龚堂小学被评为河南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翟庄中心小学被评为河南省书法教育特色学校,翟庄中心小学编印的《墨香书韵》书法教材在全省推广。

除了巷道和学校,召陵区还在商街、小区、村庄、企业等打造传习示范点。例如,以“Yes!众创空间”为示范点,将汉字文化传习内容融入企业文化,利用公共区域建设汉字文化走廊,开展员工书法比赛、研发制作与汉字文化元素融合的文创特色产品等;以万金镇万金村为示范点,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利用公共区域设计制作展板、墙体画等,营造汉字文化传习浓厚氛围等,全面传承许慎精神,弘扬汉字文化。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