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侯寨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识字教学精钻细研 青葵教师携手同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5 13:10: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李亚玲 陈丽丽

  “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一勾游江南,一点茉莉香。”中国汉字美在形体,美在意蕴,识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为锤炼教师识字教学技能,解决识字教学中的困惑,2021年4月14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青葵语文名师工作室全体教师齐聚二七区凤鸣路小学开展小学语文低段识字教学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二七区教研室教研员程莹老师现场指导。

  活动从一节有趣的识字教学课开始,凤鸣路小学张丹丹老师带来了二年级下册《雷雨》一课,为本次教研提供课例。张老师语言亲切自然,生动有趣的识字教学形式吸引了学生们。写字教学环节,老师范写规范,书写要点讲解细致,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本次学习任务。课后张丹丹老师就本次课进行深入的反思,接着工作室成员就本节课及识字教学各抒己见,将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及问题进行分享。教研员程莹老师从课标出发结合课例,就老师们在识字教学中存在的疑惑一一进行细致解答。

  接着活动进行“趣味生僻字”环节,这个活动让老师们既感受到汉字的乐趣,也让老师们“烧脑”。这些词语看起来“面熟”读起来有难度,也提醒老师们要不断学习长知识。“烧脑”之后,由三李小学优秀历练教师李燕燕为全体老师带来了识字教学经验分享讲座。李老师从激发学生识字教学的兴趣和强化学生的识字效果两方面进行分享,她独特而高效的识字教学方法让全体老师们深受启发,为老师们识字教学提供了具体可学习借鉴的好方法,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经验分享结束后,老师们格外珍惜与教研员面对面的机会,再一次向教研员程老师提出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程老师耐心地进行解答。最后教研员程老师又对张丹丹老师的课进行了单独指导,此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青葵语文名师工作室全体老师更是有幸参加并见证了凤鸣路小学麟出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麟出语文名师工作室特别邀请了教研室程莹老师、青葵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罗艳霞以及工作室成员刘昆宇、郭玲丽、杨小芳、李霞几位老师为指导顾问。青葵教育人在教研前行路上又多了同行之人。

  在这天蓝风亦轻的最美四月天里,青葵工作室为老师们提供了锻炼的舞台,搭建了成长的阶梯,这种经验上的交流,教法上的切磋,真正让识字教学落到实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研之路虽漫长,但只要我们携手前进精钻细研,教研之“花”定会绚烂夺目。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