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村里的新农人|济源承留镇南杜村周昱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9 23:01: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卫倬冉 萌友/王广厚

  济源市承留镇南杜村有一位新农人——周昱臣,已是奔六的年龄了,却分外新潮、好学、乐意助人。他标新立异、勤劳致富,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带领身边的农民一起建设着美丽乡村!

“活体蔬菜”真迷人

  “花生、豌豆在这样的环境里生长,我还是第一次见,过去只在新闻上见过,要不是亲眼所见,根本就不会相信,今天真是开了眼界!”前来参观的市民王小虎说道。

  走进周昱臣的“活体蔬菜”生产车间,货架上的菜框错落有致。在菜框里,亭亭玉立着青枝绿叶、令人馋涎的“芽苗菜”。

  记者在现场看到,富氧水在上方成雾状不停浇灌着,舒畅优雅的音乐回荡在整个车间,水珠不时的从高处滑落到到地面上,充满着诗情画意。

  老周笑着说道,这帮“芽苗菜”可是比较挑剔的,它们不听着音乐生长就会打瞌睡。只有听着美妙的音乐,它们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你问我咋知道的这么多?我是受国外两则音乐培育优等植物故事的启发之后才这样做的。有一位印度科学家,他喜欢在花园里拉小提琴、放交响乐,谁知道日子久了,他竟然发现园中的花木长得尤其旺盛。于是,他对水稻进行了实验,每天在一块稻田里播放25分钟交响乐。一个月后,奇迹发生了。听着音乐生长的水稻,平均株高超过必没有听音乐的高30厘米。无独有偶,法国有一位科学家也发现了音乐可代替肥料使农作物增产的秘密。他给长在棚架上的番茄戴上耳机,每天播放音乐给它们听。平均每日听3次,共计3个小时。结果这只番茄猛长,一下子长到2000克,似南瓜大小。那些没有戴耳机的番茄呢,则个头平常。

  紧接着,老周信心满满地继续说道,我这现有的花生苗、香椿苗、豌豆苗等10余类品种,都是富氧、有机、纯绿色、无公害、营养价值高的“活体蔬菜”——我们行内人士叫作“芽苗菜”的标配。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帮助更多的村民掌握这项技术,与大伙共同致富。

终身学习不落伍

  走进老周的办公室,只见他的书桌上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党史国史知识汇编》等。

  老周说,生活不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带头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在政治上做个明白人,在方向上要听党话、跟党走、不掉队。

  1979年,他在镇里一家乡镇企业上班。后来又来到城区的一家县办企业工作。谁知道十年过后,由于时代的发展,这家县办企业倒闭了,自己成为了一名下岗职工。但是,不管到哪里,他都喜欢虚心向人求教学习。在企业工作的十来年里,积累下了管理经验和生产技能,为后来自己创办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时日里,老周一边繁忙的工作着,另一边还要挤出时间阅读和学习。《职业培训师的8堂私房课》《网店运营理论与实操》《互联网与农业经营》《微商.微信.微店.朋友圈.自媒体.微信营销一本通》《新型职业农民素质与礼仪》《无公害蔬菜栽培新技术》等书籍他都会时常阅读,烂熟于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11月23日—12月8日,济源市举办了“首届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老周被选拔参加了这次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他还应邀做了“活体蔬菜”培育的专题经验介绍。同时,老周还当选为“济源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会”的副会长。

助人为乐做榜样

  2019年的某天下午,老周在刷微信朋友圈时,突然看到一个小女孩在城区遭遇车祸,被紧急送往济源二院救治。可是,一时半会却没有找到家人。老周看到后分外焦急,立即开车前往医院看望。到达医院之后,老周在前台默默放下1000元救治费后转身离去。并且特意叮嘱同行的朋友不要对外声张。

  2019年末—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老周在南杜村第一个带头捐助方便面,并送往南杜村的“战疫”一线,慰问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妻子在家做好饭菜,送到值守在疫情防控点的村民干部面前,让他们能够及时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饭菜。南杜村村支书周卫民告诉记者,现在每月的初一中午,老周都要在自己的工厂里“放饭”百十碗,来回馈村的老少爷们,感谢大家对他曾经的帮助;同时,他也想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带动大家多做好事善事。

  老周说,人无德不立,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身为农民,要做永不落伍的“新农人”,感恩党的领导,感恩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贡献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