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安县城关镇第二初级中学:创新管理 因材施教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6 08:35: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创建于1990年的新安县城关镇第二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城关二中”),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科研兴校,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20多年,在新安县中招录取人数、省市级示范高中录取比率上,均位居全县之首,已成了新安全县乃至洛阳市有名气的中学,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文 张欢欢/图

    创新管理,“一校二部”良性竞争激发师生活力

    新安县城关二中自1990年建校以来,已经走过30年发展历程,时间虽然不长,但却早已成为一所新安全县乃至洛阳市较有名气的中学。

    尤其是近几年,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去年考上县重点高中学生人数多达528人,占全县录取人数1/6;今年一练成绩,全县前10名城关二中就占了7人,前100名中更是多达39人。

    “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不断创新的管理模式。”城关二中校长汪宏伟说,自2001年开始,学校推行“一校二部”管理模式,经过近20年的实践发展,模式日渐成熟,成效日趋明显。

    所谓“一校二部”管理模式,就是一所学校分两部管理,同一个年级在师资和生源上平行分为两个级部,在师生管理、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进行评比,以评比形成竞争,以竞争促进提升。“合作是基础,竞争是手段。两个教学部在合作的基础上展开竞争,不仅激发了两部领导在自身管理水平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热情,使整个学校内部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汪宏伟说。

    自实施“一校二部”管理以来,理顺了管理机构,细化了管理职责,分散了管理压力,激发了师生内在活力,创新性地发挥了年级部的团体作用,变个人激励为整体激励,使学校管理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如今的城关二中,在汪宏伟的带领下,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更加稳定、团结,每个部门、每个教师都能尽职尽责、独当一面,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良好风气。而成绩也最能说明一切,自分部以来,学校连续20多年中招考试成绩都居全县之首,成为新安县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以教研谋发展

    立足课堂求创新

    近年来,城关二中深入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坚持以学科组为基本单位,狠抓教研,实施“大教研”与“小教研”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在汪宏伟看来,“大教研”是从战略层面来说。在全校范围内,各个学科每周开展一次大教研活动,学校成立中心教研组,由教学经验丰富、驾驭课堂能力强的教师担任中心教研组长。每一次大教研,由教研中心主任主持,全面负责各学科教师的备课、研讨、听课、评课等工作,各学科组在学科组长的组织下,共同研讨,集体说课、备课。教研成果形成教案,教研组长负责一审,审完之后报教研中心主任审,最终确定后形成导学案,分发给每一位老师。

    “小教研”是以教学部为单位,针对本班教情、学情,研究本周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实施办法等。学科教师在运用导学案之前,结合各自班级实际,对导学案进行再补充,形成有自己风格的实用导学案,从而做到因生而异、因材施教。

    “大教研讲战略,小教研讲战术;大教研注重合作,小教研注重细节,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汪宏伟说。

    与此同时,根据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比较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全校一学期开展两轮听评课,参与的对象为全体一线教师。第一轮由参赛教师每人讲一节课,经评委严格评选后,选出一半优胜者,剩余一半进行再学习、再提高,然后参加第二轮听评课,再从第二轮中产生一半优胜者,剩余教师需要再培训重新过关,直到人人达标。

    小组合作、自主管理

    打造无人不学习课堂

    课程实施的主要渠道在课堂,在具体教学课堂过程中,城关二中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实行“小组合作、自主管理”模式,提出了“打造无人不学习课堂”的口号。

    具体实施过程中,每个班级,按照学生的品行表现、生活习惯、学习成绩等综合因素进行平行分组,每个小组六至八人,设小组长一名,通过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展示反馈、整理收获、教后反思等环节,打破以往课堂上教师“一言堂”的局面,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班级管理实行小组管理模式,开展金、银、铜牌评选活动,每周对各小组学习、纪律、卫生、就寝、就餐等进行一次考核,在班会课上进行总结点评,优秀小组介绍经验,落后小组检讨反思,并制定出追赶措施。每个月各班推选出金、银、铜牌小组,并在全校集会上进行表彰。

    班级自主管理,激发了学生的上进心与积极性,培养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减轻了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负担,使其以更大的热情、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实现了教与学的双赢。

    “通过这种模式,充分发挥了小组的主观能动性,带动每一位学生进步,打造无人不学习课堂。”汪宏伟说,这个实施过程,促进了老师关注每一位学生,给学生更多展示机会、更多发挥空间,从而使学生的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等得到最大限度提升,形成了昂扬向上的班风、学风。

    立德树人

    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首位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德育工作是学校的永恒主题。自建校以来,城关二中全体教师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把培养全体同学的道德品质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真正把德育工作当成了事关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工作来抓。

    学校实施德育导师制,通过包班老师对问题学生进行一对一思想帮扶,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从而逐渐改变其行为规范。有针对性的帮扶,纠正了问题学生的不良习惯,克服了学生的厌学情绪,使他们从自卑、困惑中逐渐树立自信。

    城关二中还充分利用班会主阵地,营造全员德育氛围。将班会作为主阵地,注重学生的主体参与,让学生在体验中知礼明礼,感悟文明礼仪。学校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分层要求,加强德育工作的层次性、针对性,每周一次班会,以“文明礼仪”“珍爱生命”“学会感恩”等为主题,通过播放视频、案例分析等方式,让学生在生动场景中感受心灵触动,从而使灵魂受到洗礼、思想受到教育。除此之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公德意识、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总之,城关二中始终把德育工作作为培养合格人才的重中之重,并始终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自建校以来,每一届毕业生都受到了高一级学校的充分肯定,学校的德育工作也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塑造灵魂的工作,而德育则是教育工作的灵魂。抓好师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我们还任重而道远。”汪宏伟说,“我们将继续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创新工作,将学校的德育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不断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英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