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借鉴广州追赶南京合作武汉 这场智库会议上专家为郑州发展开良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8 22:35: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被寄予“郑龙头”厚望的郑州,如何承担起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任,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焕发经济活力?

  11月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以下简称“郑州研究院”)、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黄河战略指引下的区域增长极建设暨2020年课题发布会”在“天地之中”郑州召开。

  围绕黄河国家战略实施、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发布、郑州特大城市治理能力提升、长期护理险机制探索四个主题开展的课题在会议上进行了发布。与此同时,参会的众国内社科领域的顶级专家和智库学者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中肯建议。

目标:探索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一条大河奔涌而来,孕育了勤劳智慧的中原儿女,丈量着郑州的新发展维度。去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郑州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战略研究》课题提出,郑州应当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作为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抓手和着力点,到2035年,探索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机制,建成完善的高质量发展示范体系,使郑州成为国内一流的经济强区、生态新区和文化名区。

  课题组认为,航空、铁路、公路“三网融合”,海港、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四港联动”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成为郑州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与此同时,郑州的人口虹吸效应明显,劳动力资源丰富,而且以青壮年为主,仍处于人口红利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郑州应当在抓住现有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扩大城市规模与体量。”课题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对记者表示,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是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基础。

  “生态保护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进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建议,郑州应当在建设水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把推进科技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和结构转换能力,推动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建设创新型城市,展现出黄河沿线唯一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下步如何发展?郑州应“借鉴广州、追赶南京、合作武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战略的一次又一次青睐,从侧面说明了郑州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河南紧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均呈现出上扬的势头。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5.4万亿元、增长7%,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省会郑州更是以1.16万亿元的全市国内生产总值、3.6万元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那么,与同台竞争的国家中心城市相比而言,郑州的发展处于怎样的位次,还有哪些待完善的短板?

  2018年,郑州研究院首次发布“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对25个样本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进行分析展示,这一指标也成为衡量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成绩的重要参考。

  本次课题发布会上,“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公布,郑州在2018年和2020年两次国家综合中心城市的评价中均位列样本城市第12名,超越青岛、长沙、济南、厦门、大连等综合实力相对较强的城市,处在国家潜在重要综合中心的行列。

  根据指数,课题组为郑州提出“借鉴广州、追赶南京、合作武汉”的发展思路。

  “郑州应当借鉴广州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尤其在聚集高端要素能力,以及在辐射和联系全国城市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在金融、交往、教育和医疗方面持续发力,全速追赶南京。”课题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雨飞对记者表示,对于高速发展中的郑州来说,上述短板都客观存在,但教育尤其应当受到重视。

  王雨飞建议,应通过不同层次人才引进、柔性引进等多渠道引进人才,特别是院士引进、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等高层次人才,弥补郑州在教育中心人才建设方面的短板。同时,通过整体引进、团队引进等多途径引进高层次人才,彻底改变现有人口多、大学少和人才少的被动困境。

特大城市治理:要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郑州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则指出,已呈现特大城市发展特征的郑州,通过引进高端创新资源,打造全方位参与国际合作高地,加快郑州都市圈建设等措施,现代化产业结构基本形成,县域竞争力日益增强,高质量增长初步呈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达 8.3%,在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位列第一。

  但与此同时,郑州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与住宅投资规模较大,其中住宅投资比上海高出 193 亿元、比北京高出 393 亿元。这表明郑州的经济发展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房地产业。若要实现高质量增长,郑州有必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并进一步培植高技术制造业等产业,逐步转移经济增长重心。

  而对于城市治理体系而言,“郑州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转变身份,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进而实现政府治理理念的转型升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田丰看来,郑州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传统的社会管理思维,增强法治意识,从侧重管理弱于服务的思维,向管理和服务并重的模式转变,进而实现从管理型政府模式向服务型政府模式的转换。应尽快填补城市治理的空白地带,切实解决因体制不顺畅、执法不到位、监管不及时导致屡禁不止、积习难改的城市顽疾。

  同时,应加强长期化和常态化的城市顽疾专项行动。他表示,近期以来,郑州市开展的健康郑州、“猎鹰”行动、“三公一租”礼让行人等专项行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重点是要将专项行动转化为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的工作策略,并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传播和巩固专项整治的成果,在市民中形成社会公示,进而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社会道德公约。

智库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科院与郑州院地合作“结硕果”

  作为中国社科院和郑州市政府共同建设的高水平、国际化新型智库,2017年以来,郑州研究院充分借助中国社科院智库优势,立足郑州,围绕郑州,围绕产业发展、国际合作、文化建设、社会保障等流域,先后两次举办课题发布会,发布了八项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年初,受郑州市政府委托,郑州研究院开展了《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坐标上的郑州渐变》、《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战略研究》、《郑州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郑州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四项重大课题研究。

  课题发布会现场,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州研究院院长蔡昉发表主旨演讲,四项课题研究成果在参会专家学者见证下正式对外公布,为地方政府决策、专家科研提供翔实而有依据的参考。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吴福民在发布会现场发言中对中国社会科学院长期以来对郑州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努力为郑州研究院的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最优服务、最优保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道共同谱写新时代院地合作的新篇章。

  猛犸编辑:周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