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分别抵达八省区市,八位部级组长亮相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07 12:56: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截至11月6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八个督查组已分别抵达青海、海南、黑龙江、江苏、山东、广西、内蒙古、上海八个省区市,并开展督察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实地督察将主要围绕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以及各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开展全面督察。察组成员来自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组部等二十多个责任单位,同时还邀请律师、媒体记者参与督察,增强监督力度。

11月4日,督查组已分别在青海、海南、黑龙江、江苏、山东召开专题会议。

据《青海日报》报道,11月4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来青督察并召开专题汇报会。督察组组长、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付建华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汇报青海省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

据《海南日报》报道,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七督察组从11月3日起对海南省开展实地督察,重点聚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4日上午,督察工作汇报会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刘赐贵讲话并介绍我省有关情况,第七督察组组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就督察内容和工作要求作说明,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主持汇报会。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统一部署,11月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督察组到黑龙江省开展督察。下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张庆伟作汇报,督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11月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第四督察组组长张述元率队来江苏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11月4日下午在南京举行工作汇报会,张述元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与督察组座谈。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专题汇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工作汇报会。

据大众日报客户端报道,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赴山东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11月4日下午,在济南举行工作汇报会,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组长刘振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

11月5日,广西、内蒙古也已分别向督察组汇报工作。

据《广西日报》报道,11月4日至10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进驻广西,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实地督察。11月5日,广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会在南宁举行。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组长陈晓华在会上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主持汇报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汇报有关工作情况。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副组长黄新民以及督察组成员出席汇报会。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二督察组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11月5日下午,在呼和浩特举行工作汇报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石泰峰作汇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主持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二督察组组长田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6日,督察组在上海开展实地督察的消息也已由本地媒体公布。

据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消息,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近日来沪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11月6日上午,专题汇报会在沪举行。会前,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举行见面沟通会。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中央依法治国办八个督查组已分别在各自督察的省区市公开亮相,八位带队组长均由部级领导担任。

其中,赴上海的第一督察组组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担任。

赴内蒙古的第二督察组组长由田杰担任。他曾担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驻会,副部长级)等职。

赴黑龙江的督察组组长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担任。

赴江苏的第四督察组组长由张述元担任。张述元现任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

赴山东的第五督察组组长由刘振宇担任。刘振宇此前曾任司法部副部长等职。

赴广西的第六督察组组长由陈晓华担任。陈晓华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赴海南的第七督察组组长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担任。

赴青海的第八督察组组长由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付建华担任。

据新华社11月4日报道,此次实地督察期间,督察组将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民营企业、访谈干部群众、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有关地方法治建设情况,以督察促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抓法治建设的责任,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在地方落地见效。

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强调,督察组要聚焦关键少数,聚焦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领域执法、化解矛盾纠纷等情况,狠抓工作落实务求督察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督察组组长万春在黑龙江11月4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透露了更多督察工作安排的细节。

万春强调,为提高工作效率,督察组将分成若干小组下沉基层开展工作,了解政府执法工作情况。督察组将通过实地督察,既总结成绩、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又要查找地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实地督察结束后,将形成相关报告,由中央依法治国办向被督察省份反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