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庆国庆 迎中秋 黄久生陪“爸妈”们同吃国庆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01 21:16: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蔡丽 刘力娜 吴禹哲/文图

  10月1日,国庆又逢中秋,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久生光荣敬老院内彩旗飘飘,热闹非凡。老人们一大早就簇拥在院门前一边念叨着:“久生回来跟俺们团聚了!”一边等待他们共同的“儿子”黄久生。

  从1996年黄久生为全镇老人置办年货开始,他就成了家乡700多位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子”。近些年,黄久生感觉到,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老人们老有所养,生活也越来越好,他们更需要的是关爱与陪伴。因此,每逢年节,他都尽量赶回去和老人们一起过。这些年,他领着老人们游览周边县区景点、逛超市吃大餐;2018年腊月和老人一起拍全家福,2019年10月,他带着老人们坐高铁、乘飞机、游天安门……

  恰逢双节之喜,黄久生准备了潢川空心贡面、月饼、水果和衣服回乡与老人共度佳节。“今天陪‘爸妈’们吃共吃国庆面、同赏中秋月,一起庆祝祖国母亲71岁生日!”黄久生说,“总书记到河南视察提出‘两个更好’的要求,我们要感恩奋进,落实总书记的嘱托,让家乡群众生活的更好!”

  为老人们穿上新衣、送去水果和月饼后,黄久生挽挽袖子走进厨房,添汤、煮面、加青菜、装碗、分面,一气呵成。

  热气腾腾的空心贡面上桌,黄久生端起来,深情地说:“这既是一碗国庆面,也是一碗长寿面,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也祝你们健康长寿!”话未落音,老人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暮色四合,院内红色的灯笼次第亮起来,桂花的香气越发浓郁,黄久生与老人围坐在圆桌边,赏月吃饼,畅谈美好生活。

  黄久生是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晏岗村人。母亲早逝、家境贫寒的他,在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的扶助中长大。凭着吃苦耐劳的韧劲、刻苦自学专业知识,黄久生从只会干力气活的小工,成长为大别山区农民工脱贫致富带头人。仅2019年,他累计从家乡带出15000名农民工,其中5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回劳务收入6亿多元。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个人捐赠价值70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他带领中共潢川驻郑州流动党工委积极组织农民工复工复产,流动党工委联系的60多个项目复工近10万名农民工。

  多年来,黄久生不忘回报乡亲的初心,他捐建敬老院,24年义务赡养家乡700多位孤寡老人;他捐款2000余万元,为家乡修路、架桥、通自来水、建学校,并资助200余名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3次参加国庆招待会,10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讨论时称赞黄久生是“全国农民工的好榜样。”2012年11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看望出席党的十八大河南代表团代表时赞扬黄久生是“中国农民工的杰出代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