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首次登顶珠峰登山家贡布获荣誉证书

来源:微信公众号“西藏日报” 2020-10-01 18:43: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1日上午,中国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宣读中国登山协会和自治区体育局的贺信,介绍中国西藏登山队成立60年来的工作情况,自治区体育局为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老登山家贡布、王富洲家属王毅、屈银华家属屈虹颁发纪念品,为西藏登山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登山运动员颁发荣誉证书。

  原西藏自治区体委副主任、中国登山队队员,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老登山家贡布告诉记者:“今天特别高兴,我见到战友的女儿。60年前,我和王富洲、屈银华、刘连满四个人登上第二台阶,那里是死亡地带。记得当时是屈银华拉绳子带着我和王富洲一起登顶的,人类第一次实现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夙愿。之后我们提出:今后从这里登顶需要建立金属梯子。十几年后,潘多他们攀登珠峰就有金属梯子了。”

  西藏自治区登山队队长索南介绍,在60年的登山历程中,西藏登山健儿、登山工作者创造了许多登山纪录,几代登山运动员、登山工作者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鲜为人知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先后300多人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460多人次登上8000米以上高峰;3人以团队形式成功登上世界14座8000米高峰;2人在最短周期完成“7 2”;成功举办17次中国西藏登山大会的壮举,把五星红旗插遍世界之巅。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原西藏自治区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说,中国西藏登山队是藏汉一家民族团结、勇攀高峰的英雄队伍,创造了一次次可歌可泣的登山壮举。“近年来,中国西藏登山队适应国家登山重大任务相对减少和登山运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依托丰富的山峰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推广群众性登山和商业性登山,组织了系列联合登山和登山交流活动,持续发展登山运动;推动创办了国内唯一、世界两所之一的专业登山学校——西藏登山学校,培养了大量专业登山人才;组建了西藏攀岩队和西藏滑雪队,培养了一批优秀竞技运动员;成立了国内唯一一支政府性专业高山救援队——西藏高山救援队,完善了我国登山服务保障体系;打造了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品牌,成为我国推广和普及登山运动的窗口。今后,中国西藏登山队要继续发扬和传承登山精神,把西藏登山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努力为开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体育力量,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多西藏力量。”

  原西藏自治区体委党组书记洛桑达瓦,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原党支部书记、1975年首次测量珠穆朗玛峰高度登山队登顶队员罗则,西藏自治区登山队高级教练、中国西藏攀登世界十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队员边巴扎西,完成登顶7大洲最高峰和徒步穿越南、北极点“7十2”的代表次仁旦达等登山英雄出席活动并作发言。

  (原题为《今天,这场最“高”规格的座谈会在西藏召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