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弘扬黄河文化 讲述黄河故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9 08:06: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通讯员 李康煜/文图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继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进黄河文化的保护继承弘扬工作,贯彻团中央、省委下发的关于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弘扬黄河文化,讲述黄河故事——花园口黄河文化调研”实践团于8月初,前往郑州市花园口村,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实践活动弘扬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活动伊始,实践团以“弘扬黄河文化 讲述黄河故事”为主题进入花园口村调研,通过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交流对接,了解黄河中下游现状和村民的认知程度。实践团成员沿黄河两岸进行走访并和附近居民交流,以自身的所见所闻去了解花园口处的黄河文化,沿途的遗址,队员们对当年花园口决堤事件那段屈辱历史,坚定了他们青春献给国家的信念,感受到黄河文化中的爱国精神。

    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实践团前往郑州市图书馆和黄河博物馆,通过查阅相关文献以及参观历史文物,增强了队员对黄河文化的理解,队员们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同行游客讲解矿物以及化石标本,录制相关宣传视频,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河,用行动一点一滴践行弘扬黄河文化。为了进一步了解社会不同群体对黄河文化的认识和认同程度,队员们先后进行纸质问卷调查和线下签字活动,发放150份问卷,有效回收126份,红色条幅签字人数共85人,基本涵盖各个年龄段。通过活动,队员们感受到人们对黄河的敬意,激发了他们对如何有效弘扬黄河文化进行思考,并制订了可行的方案,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肩头的责任,弘扬黄河文化任重而道远。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队员们心怀黄河情,全身心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新时代再一次焕发生机活力。他们认为黄河不仅是一条地理的河,更是一条文明之河、精神之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继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