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年检测4万多辆车 郑州车管所老民警用细致入微的工作换来检测零失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9 08:0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宪民买了一个小滑板车用于钻车底察看

    一个人每天上下班,仅来回车程就要120公里。但正是他个人的120公里,却换回了他的服务对象们每天少跑6000多公里。方便群众,减少油耗,他把这个重担揽到自己身上却从没怨言。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文图

    为方便群众工作细致入微 把便民落在实处

    这个每天上下班需要跑120公里的人就是郑州车管所的老民警郑宪民,今年已经50多岁了。2年前,考虑到郑州市属的新密市大型货车居多,往返郑州入户年检很是麻烦,车管所决定向该市设施较为完善的“澜丰”车辆服务站派驻民警,为当地有车单位解决老大难问题。

    新密距郑州约60公里,是多种建筑材料的生产地,大型运输车辆非常多,大大小小的运输公司就有270余家。近几年来,公安部针对大车管理连续发文,将其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作为源头化管理的部门,车辆管理所更是责任重大。

    郑宪民作为车管所外派的“封疆大吏”,更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每天早上他都要提前两个小时从郑州市区的家出门,到岗位后先巡视排队待检的车辆。看到有些不符合规定需要及时整改的(如车身反光标识有缺陷、放大号不清、没有喷画吨位数等),他就会在现场立即告诉车主,免得过检时耽误事。正是这点滴的细节,让他得到了服务对象的极大认可,也让公安机关提倡的“为群众服务要细致入微”有了更好的体现。

    责任重如山 虽百般辛苦但从未有过抱怨

    大型货车有的自重就四五十吨,重载后上路更是要严格要求,一旦失控引发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郑宪民深知这一点,每辆货车过检时需要检查核对的多达20多项,用皮尺测量各种数据、与车辆合格证的参数一一对照、爬到大厢内察看有无私自改型加装附着物……郑宪民介绍,最为难的莫过于钻车底察看,经常被底盘突出部分碰挂,伸不出手抬不起头,警服经常被挂烂或是染上油渍。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郑宪民便买了一个小滑板车,遇到钻车底这道工序,他就躺在滑板车上,用手抓地将身体送到车底下。

    每天一到岗,待检的车辆总是排着长队等着他;外派到新密的两年时间,他几乎每天都是满负荷,日均检测量都在50到60辆之间。小小的检测线,他每天来来回回的步数却足足有8公里。烟尘裹着废气,夏天酷热难耐汗流不止,冬季严寒冰冻,春秋天刮风睁不开眼睛,尽管条件艰苦,但测量的数据一点也不能出错,这样超负荷的工作对50多岁的他来说实属不易,但他从未喊过累、叫过苦。

    全身心的工作换来检测零失误

    郑宪民的妻子有时会抱怨他回家就像“一日游”,早出晚归,一天下来扒两口晚饭倒头就睡,家里对他来说就像个旅店。每每听到妻子的抱怨他从不多辩,他知道自己亏欠家里人的太多。车管所查验这个岗位比较特殊,不像其他岗位可以随时补替,更多的时候都是郑宪民在值班,没有双休日,也放弃了年假。

    不善言辞的郑宪民告诉记者:“来到这里两年时间,毛算经我的手检测的车也有四五万辆,实实在在地说,没有一辆找后秧的(方言:后秧指的就是纠缠不清的麻烦事)。”这朴实的一句话透露出郑宪民对工作满满的自豪感,而检测零失误的背后却是他无数次的奔波和坚持初心的担当。(线索提供:彭天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