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野县上港乡用好金融活水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3 10:59: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崔国安/文图

  连日来,新野县上港乡16个村的帮扶责任组和帮扶责任人,带上金融部门工作人员,到各自的村进行入户走访。他们在村组干部的帮助下,从贫困户户档做起,认真审核贫困户的信用和授信情况,严把贫困户筛选关。又面见需要借贷的贫困户,看有无劳动能力,问愿不愿意走金融扶贫户贷户用之路,严把贷前调查关。又介绍户贷户用借款程序,问借贷户是否同意加入恒鑫蔬菜专业合作社,严把新农主体筛选关。通过把好“三关”,强化了贷款贫困户的责任意识和脱贫信心,使金融扶贫政策深入人心,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保障。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港乡始终认真落实上级金融扶贫各项政策,发挥乡村两级金扶组织作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并学习、借鉴先进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了适应上港乡的扶贫金融贷款政策,切实解决贫困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架起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桥。

  乡党委政府在做金融扶贫工作时,及时成立了由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专班,多次到唐河县、淅川县学习金融扶贫经验,确立了“村党支部+农业龙头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运行模式。择优筛选南阳鑫晶生态农业公司和恒鑫蔬菜专业社作为户贷户用新模式带贫企业和带贫合作社。通过村党支部推荐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自愿加入合作社,签订入社协议,合作社向龙头企业租赁种植高效田,贫困户作为承贷主体,再租赁专业合作社的种植高效田并托管给龙头企业。种植周期结束后,农业龙头企业扣除种植成本、机械人工等费用,按照贫困户、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5:4:1”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原则上贫困户借贷1万元,收益不低于1000元。

  为确保户贷户用政策的精准实施,上港乡强化宣传服务和跟踪服务“两项服务”,严格把好贫困户筛选关、新主体筛选关和贷前调查关“三关”,坚持签订好协议、坚持资产确认、坚持现场参与、坚持常态监管“四项”程序,使金融扶贫过程处于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中,确保取得实效。

  在确定好带贫主体和带贫对象后,乡工作专班多次与县金融工作局,县扶贫办和县金融部门强化沟通,深入对接,促进金融更好服务贫困群众,确保户贷户用新模式圆满落地。截至目前,全乡借贷贫困户92户,均已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入社协议、租赁协议和托管协议,迈出了金融扶贫户贷户用模式的坚实一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