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禹州女企业家张华 用爱心为残疾人搭建事业岗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3 10:08: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韩争强 萌友李晓星 文图

  张华(左二)与员工在一起

  张华,女,1972生,禹州市四通物流公司总经理。

  早年间,张华通过自己的努力创办禹州市四通物流公司,公司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事业蒸蒸日上,她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2009年,一次招聘让她看到了残疾人在求职路上的艰辛与委屈,看到了残疾人身上不屈的精神,她决定要成为他们的“伯乐”,帮助他们走出人生的低谷,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1年间,先后有百余名残疾员工在四通物流公司学习、培训、工作,现在公司仍有42名残疾员工,占总员工的三分之一。张华不仅提供给他们一份稳定的工作,还让他们重拾生活的希望。

  在这些残疾员工眼中,张华就是“伯乐”。她能捕捉到他们的闪光点,因材分配岗位,将他们安排在最合适的岗位。在这里他们变得不再自卑、懦弱,他们敢想敢干,刻苦努力,一个个成为行业内的翘楚。在这里他们不仅实现了人生价值,而且生活条件极大改善,据统计,平均每名残疾员工每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

  在这些残疾员工眼中,张华就是知心的“华姐”。她关心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健康,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对于残疾人,他们虽然肢体上残缺,但他们有生活的技能,他们也渴望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享受天伦之乐。张华就是这个“红娘”。目前,她的公司里有10多对残疾人喜结良缘,过上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四通物流公司,张华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关心这这里的每名员工。对残疾人的帮助她是用心的,她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她让他们的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残疾人在公司找到工作岗位)

  身高不足1米3的天生脊柱畸形的“小个人”在做着公司里的内勤服务;无双脚“走路”靠座在地上由上身发力向前移动的高度伤残人在“跑”着采购;双手或单臂残缺的员工在熟练地敲击着键盘……这是禹州市四通物流公司一道特殊的场景。这个位于禹州市的四通物流公司,在同行业中业绩全国有名,平均每年为中国交通运输服务业运营调运60000多部车辆,320万吨物质,最重要的是它担当了社会的责任,拥有全公司人员三分之一的残疾人。而公司女经理张华对残疾人关护的故事,构成了一首“爱的奉献”的乐曲。

  10多年前,禹州电视台有一则飞播广告“伤残人要找工作的,请来四通物流应试。”

  四通物流是个企业,体力强健,四肢健全的员工难道不如残疾人吗?为什么要招伤残人呢?好多人认为张华太傻。张华不解释什么。

  帮助一个残疾人,就会解救一个人、一个家庭。

  于是,电视上有了一则特别的招聘广告。

  广告播出后,30多位头脑清晰的残疾人陆续来到四通。公司负责他们吃住。逢年过节、母亲节加发礼品和红包,享受体检和旅游。张华更是把员工当亲姐姐、亲弟弟对待,每天定菜谱,变着花样让残疾职工免费吃。

  (张华看望困难户)

  张华对员工,特别是对伤残的员工的照顾、帮助和爱护是全体员工以及社会上都十分清楚的,没有人不为张华的行动所不赞赏的。

  有一位叫李禹萌的残疾人,有次因加班,劳累过度病了,住院好后回到公司休息,张华每天都为他开小灶。几天后。李禹萌恢复了体力,上岗之前,拿了一百元钱给张华,说是职工食堂吃饭免费,这几天总经理总是为他开小灶,买了不少肉、雨、鲜菜的。张华说,这不在家一样吗?你吃姐姐做的饭,我还能向你收钱,那成什么一家人了?

  李禹萌含泪说:“你真是我家的大姐呀。”

  (各展才能)

  去年七月的中午,张华正在休息,忽然刮起一阵响声把她惊醒,她向窗外一看。没有双腿的陈东亮,正在雨中急速地向楼内移动,她连衣服都没挽,拿起雨伞冲了出去。跑到陈东辆跟前,先给他撑伞挡雨后,吃劲地双手托起他,用全力把他抱进楼内,陈东亮没淋多少雨,而张华却成了水人,由热环境到冷水猛击,张华感冒了,一连几天,陈东亮天天去看她,每次都亲切地叫她华姐姐,并逢人都说,华姐就是我亲姐。

  员工王喜来在结婚时,提前三天把喜糖送给了经理张华,并诚恳地希望张华能成为他的“家人”,在婚礼仪式上发言。“你有父母,这是你们家的大喜事,为啥不让他们讲话,而让我代表他们发言呢?”王喜来眼里噙着泪水说到:“你知道,我在家时不争气,父母虽然心疼我,却对我特别失望。是你的宽松和温暖救了我,我不但自己生活工作很舒心,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没有你,哪有现在的我?你是我的再生‘父母’,所以你一定要代表我家发言。”张华答应了。

  也是在这天,杨淑霞同样把一大包喜糖放在了张华的面前,“华姐,大后天我就要出嫁了,我就在咱公司出嫁,你可得做我的娘家人,送我去婆家,并且在婚礼上发言。”

  结婚那天,张华连上了两次台,一次代表婆家,一次代表娘家。参加仪式的亲友说,这人到这份上,真是个大好人呀!

  残疾人的婚姻是最难的,因为他们有着特殊的情况,解决她们的婚事,是张华一个最大的心愿。在她千方百计的努力下,残疾人黄占营娶了个叫周梦雨的大学生,刘明明和尹笑艳经过恋爱也结婚生子。目前,她的公司里有10多对残疾人喜结良缘。

  残疾人的进步和业绩的取得,要比正常人付出的多得多,为了让残疾的员工都能享受到和正常人同等的竞争力和业绩,张华想了很多办法,首先是在他们这个群体里发现人才而后帮助残疾人努力学习,精通业务,这方面的故事不胜枚举。

  刘明明是四通公司的一位业务员,一只腿伤残,刚来到公司时,因知识面窄、懂得少而业绩不佳,每月非常努力的情况下,也只能拿到基本工资。但张华发现他头脑清晰,遇事冷静,分析了他的原因后,就去书店买来最简单的地理知识书籍和一张中国地图,利用下班时间或休息日给他补课。一个多月以后,陈东亮慢慢地对这些有了初步认识,次月他的业务量增了三分之一。

  肖超峰也是一个残疾人,是禹州市朱阁镇人。他来公司的原因主要是张华发现他不但聪明,头脑清晰,而且对粉条有着特殊的感情,就聘他到公司来工作。刚到公司时,他联系的客户不是口味不对而退货,就是那个省份、那个地区不爱食用粉条等红薯制品,所以业务一直不好,工资发的也少。张华了解后,她开着车拉着他跑了禹州西北部的好多个产薯乡镇,熟悉当地红薯的品种以及做出粉条的质量、口感等。随后,张华又给他讲各省的饮食习惯及食用粉条的历史记载。按照张华教的知识,他试着做了几次,成功率、价格都比前几个月有所提高。其中去年冬天的一个月,他的业绩达到了顶峰,一个月发的工资都超过前几个月的。他逢人就说,华姐是我的老师,我的伯乐。

  在四通物流公司,张华就是残疾人的伯乐。她见谁有什么不懂的,或当场指导或下去辅导,从不留私。她开办电脑技术、网络工程知识培训,让所有的残疾人都拥有一技之长。

  张华是她们这些残疾人的“伯乐”华姐,是名副其实的。不仅如此,张华有自己更宏大的想法,已开始筹建针对残疾人的中国运输货运物流专业培训学校,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创业经验为更多的残疾人创造学习的机会。张华愿成为全禹州、全省乃至全国的“伯乐”华姐。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