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乐安“两死一伤”嫌犯画像:坐牢近15年,村民称出狱后没见笑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3 00:53: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8月8日早晨7时许,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康女士的母亲被刺死在厨房,在二楼睡觉的父亲被锤击头部后死亡。7岁的侄子被锤击头部,头盖骨被砸碎。事发后,山砀镇厚坊村村民曾春亮被警方认定为嫌疑人,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

记者注意到,曾春亮曾两次因盗窃罪入狱,坐牢近十五年时间。而与他相识的居民和所在村的村干部,在向记者还原其性格画像和出狱后的短暂经历时表示“十分后怕”,担心遭到报复。
受害者家属:案发前多次报案
警方:正侦办,嫌犯仍在逃
“我实在想不出来,他与我们家有什么深仇大恨,能做出这样狠的举动。”8月12日,山砀入室杀人案第五天。在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时,受害者家属康女士的情绪仍然徘徊在崩溃的边缘。
在五天前的人间惨剧中,嫌犯曾春亮锤杀了她年过六旬的父母。7岁的外甥也被用锤子反复砸成重伤。
噩梦,是从7月22日开始的。那天,康女士的母亲到三楼打扫卫生,发现曾春亮潜入家中三楼。一番搏斗后,曾春亮打伤了康女士的母亲和哥哥逃走。康女士说,哥哥曾告诉她,曾春亮在逃跑时威胁家人“敢报警,就杀人”。
“因为这样的威胁,再加上警方查出他(曾春亮)有多次案底,刚刑满释放。所以我们去派出所、刑警队多次报案,反复强调是入室抢劫、蓄意杀人,可能还会作案,希望警方能够尽快破案。”
在这之后,康女士的嫂子在三楼再次发现了手电筒、手套、螺丝刀等疑似作案工具。随后,她们再度向警方报案。然而,曾春亮却一直未能抓获。


8月8日早上7点左右,曾春亮手持凶器出现在康女士家,对她正在厨房做家务的母亲和屋内熟睡中的父亲进行锤杀,导致二人当场死亡,康女士7岁的外甥也被重伤。

“我的外甥今天要做穿刺,他的头盖骨碎成很大块,现在医生也不敢放回去,怕放回去颅内压过高。”康女士悲痛地说。
康女士说,曾春亮于5月12日刑满释放,7月22日就威胁要杀人,然而,在一家人报案并寻求保护的过程中,警方没有出具任何立案回执。“就连中间我哥哥去司法鉴定中心做鉴定,付费也是微信转账给个人的。整个过程感觉非常不正规。”
8月12日,记者联系上乐安县公安局,求证7月22日事件否立案及曾春亮目前抓捕进展,但该局工作人员并未回应,仅表示案件正在侦办,让记者关注他们的官方通报。
村民以往家家不闭户 现在“枕头边放根铁棍”防身
记者注意到,事情发生后,有不少网友都提出疑问,曾春亮如何多次进入康女士家中,是否熟识?对此,康女士反复强调,她们与曾春亮没有任何交集。
“我们家住在山砀村,他在厚坊村,距离十多公里。在乡下来说,就已经是很远了。想不通他为什么大老远跑到我家。”
对于曾春亮如何进入家中的问题,康女士表示自己无法肯定,但她表示,农家院本来就容易进入,而且当地民风淳朴,乡里乡亲经常来回串门,因此平时院门都不怎么关。
(厨房连接处监控被嫌疑人破坏)
“我们家的经济条件算是比较好,三层楼还有阁楼,总共五层,而且房子大概300多平方米,因此更不好防护。”康女士表示,7月22日的事情发生后,家人专门在走廊、过道等处安装了摄像头,但曾春亮显然是有准备的,“来踩过点,还把连接厨房的监控给砸了。”
康女士说,惨案发生后,村民们夜里不再敢到广场上外出活动,路上早早都没人了,以往不怎么锁门的乡里乡亲也都“大门紧锁”,晚上睡觉时,枕头旁都会放一个很粗的木棍、铁棍,作为防身工具。
“我们并没有责怪警方的意思。只是,如果嫌疑人能早点抓住,如果警方能早点为家里提供保护,这场惨剧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她反问。
“累犯”因盗窃两度入狱 金华监狱曾两次为其申请减刑
记者注意到,根据裁判文书网显示信息,此案的嫌犯曾春亮今年5月12日刚刚出狱,而且曾在2002年和2012年两度因盗窃罪入狱:
2002年12月5日,其因犯盗窃罪被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不过,根据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信息,其于2009年8月8日即刑满释放。
随后,曾春亮因再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刑期从2012年6月13日至2020年12月12日止。后因在服刑期间有悔改表现,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准予减刑七个月,刑期至2020年5月12日止。
记者注意到,在第二次入狱服刑期间,浙江省金华监狱曾两次为曾春亮提出减刑建议,其中在2017年的申请因其“认罪悔罪”、“完成劳动任务”等获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核准;而2019年第二次申请减刑8个月,则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系累犯”、“未履行财产性判项义务”等拒绝,裁定不予减刑。
由此,两次盗窃罪相加,曾春亮在牢里度过了约14年7个月时间。其中第二次入狱时间最长,待了近八年时间。
曾春亮这八年期间表现如何,金华监狱为何两次为这位“累犯”申请减刑?8月12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浙江省金华监狱,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求记者除提交记者证外,还需向其出具采访函。然而当天下午,记者7次拨打其提供的电话提供采访函时,电话却再未能接通。
北京泽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昊宸告诉记者,对于有期徒刑中“累犯”的减刑,我国法律目前尚无相关明确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见》中,虽然有“对累犯减刑时,应当从严掌握”的内容,但并非强制要求。
“就该案而言,7月22日曾春亮的行为已经明显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应当及时立案抓捕。家属反映并未收到立案回执,不管是没有立案还是其他情况,警方从程序上显然是有瑕疵的。”
知情印象中嫌疑人在镇上口碑不好 性格内向没见笑过
从5月12日出狱到8月8日,嫌疑人曾春亮出狱88天里的生活状态如何,其性格又是什么样的?
与曾春亮相识的山砀镇居民何先生(化名)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曾春亮是一个性格很内向的人,平时不怎么说话,也“从来没见他笑过”。
“他口碑不太好的,(因为)偷东西嘛。”何先生说,山砀镇民风比较淳朴,外来人口不多,乡里乡亲也都认识。谁要是行为不端,大家都不会喜欢。
据他了解,曾春亮的弟弟在其出狱后给过他一笔钱,但曾春亮出狱后“没见有什么工作”,因为嫌工资低,赚不到钱。“(曾春亮)平时吃的用的也都很普通,应该没什么钱。”虽然如此,但由于面上认识,有时和朋友吃饭碰上了,何先生还是会喊上曾春亮。
曾春亮所在的厚坊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曾春亮从小就外出打工,没怎么在家乡待过。他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也都常年在外务工。
“5月份出狱后,我跟他接触过,感觉人没什么异样。当时村里给他介绍过工作,一个月三千多元,但他嫌钱少没去。后来就不怎么见了。”这位村干部表示。
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后一次见到曾春亮是在8月6日,当时曾春亮想要到镇上一宾馆入住,但因为“无法提供身份证”被拒绝。“当时他手臂上有刀伤,大家都很害怕。我还问了他一句,他说是骑摩托车摔的,后来就骑着摩托车走了。现在想想确实很后怕。”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