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扶贫办一行到方城广阳镇调研党建助脱贫工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6 14:31: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实习生张建华 萌友 余海涛/文图 


8月5日,省扶贫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岳爱华、机关党委副书记高贵友带领调研组到方城县广阳镇,就党建助脱贫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方城县扶贫办主任孙德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增福、广阳镇党委书记王成杰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新集村葫芦烙画特色文化扶贫产业工艺品加工车间、文化展厅、村便民服务中心等处,实地查看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与扶贫产业合作社负责人、中原工学院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脱贫典型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扶贫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辛历程。
产业扶贫是深层脱贫的主要抓手,广阳镇新集村在广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倾力发展“葫芦烙画”特色文化扶贫产业,以葫芦烙画为龙头,采取“合作社 基地 农户”“公司 合作社 农户”发展模式,吸纳贫困户开展葫芦烙画及种植,打造葫芦烙画非遗传承基地,最终形成葫芦种植、观光旅游、工艺品深加工等全产业链。通过支部带头、党建引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助推全面小康。


目前,新集村贫困户在脱贫之余,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到29万元。新集葫芦烙画已经用于多地纺织服装礼品、设计大赛纪念品、运动会吉祥物、节日礼品等,还在鹤壁“中原文博会”上成功举办了全国葫芦工艺品展。2019年10月荣获国家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葫芦烙画产品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扶贫产品,葫芦加工车间被县妇联授予“巧媳妇扶贫车间”。新集葫芦烙画成了方城县一张地方特色名片,实现了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土地增值、文化强村的“四赢”目标。
调研组对该镇基层党组织精准推进扶贫领域各项工作落实、实施多种模式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精准脱贫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产业党组织的先锋引领和积极推动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脱贫攻坚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