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县泗店乡:“智、志”双扶奔小康 “美丽经济”更芬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4 17:40: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雪/文 章继军/图

  盛夏时节,荷花也迎来了盛放的季节,微风吹过,一片片荷叶摇曳生姿。漫步在陆湾村的荷花基地,令人心旷神怡。

  “美丽陆湾”只是新县泗店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泗店乡是信阳市新县南部的一个小乡镇,人口不足1.5万人。近年来,该乡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为抓手,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夯实基层基础、完善配套设施,坚持在“智、志”双扶上狠下绣花功夫,让文明乡风遍地开花,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激发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抓统筹 倾心发展“夯实基”

  泗店乡统筹县、乡、村多重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工作兼容互促,确保发展有思路、支持有政策、创业有氛围。

  该乡积极践行县委“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邀请专家指导、组织班子成员和村支书到广东、浙江等地学习考察,以及村两委班子提、乡村干部议、群众评、企业帮等方法,精心构建“红、绿、古”资源深入融合的新型特色产业格局。

  依托厚重红色文化,争取资金400余万元实施“桂步蟾烈士革命宣讲地、红二十八军指挥部旧址、王楼村无名烈士陵园”等多处革命遗迹修复保护工程,建成北界河公园、“忆迹轩”文化展厅等一批红色景观景点。

  扶贫先扶志。泗店乡将文明评选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19年以来,投入25万余元,在全乡范围内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318个星级文明进行门前挂牌。

  其中,以陆湾村为试点,创新开展“晒家风家训”活动,依托干线农家庭院喷绘村规民约、家风家训33处,让文明乡风走进村组和农户,进一步促乡村善治。

  推荐并荣获河南好人榜光荣榜2人,感动信阳十大家庭、市最美家庭2家,市励志少年、市巧媳妇、市孝老爱亲子女22人;乡党委政府连续举办4届农民春晚暨最美泗店人颁奖活动;连续6年成功举办志远奖学金发放仪式;累计奖励泗店籍品学兼优学子200多人;较好举办了两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王楼荷花节等节会赛事。

  突出宣传“志、智”双强,用身边典型人物现身说法激发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和爱家园、爱农业、爱邻里,积极勤劳致富。先后共开展集中“昼访夜谈”120余场,送文艺汇演30余场,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3期,培育出创业致富带头人13人。

创品牌 产业兴旺“出实招”

  走进泗店乡的陆湾村,远处大坝上的四个绿色大字“美丽陆湾”映入眼帘。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使村民普遍、公平地享受发展收益。2019年,陆湾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全域旅游的大框架下,按照县委“赏花季”部署,依托扶贫帮扶和支部共建共融良好发展机遇,积极打造油葵、莲子特色产业,打造“花海陆湾”。

  基地共有520亩,其中油葵基地220亩,莲子基地300亩,前后总投资达到75万元,当年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的收益,为当地群众带来了300余个就业岗位。

  “去年7月份,吸引游客2万人。村子变美了、变红了,村民变富了,我变得再黑也是应该的!”晒得又黑又红的陆湾村村支书方贤文笑着说。

  泗店乡立足传统优势资源,调思路,育主体,创品牌,不断在提升竞争力上下功夫。

  着力打造特色示范园。全方位扶持余河村铁皮石斛园、计河村绿康源生态园两大特色产业园建设,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对园区河道、堰坝、观光步道等基础设施工程予以配套支持。铁皮石斛园区成为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绿康园生态园涵盖新鲜水果采摘、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业观光体验游,已成功创建国家级AAA景区。

  全乡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1400余万元。

强带动 致富增收“见实效”

  该乡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以绿康源生态园等9家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发展优质葡萄、杭白菊、草莓等650余亩,培育种养大户12个,带动贫困户养殖淮南猪、牛、羊1200余头、规模养殖土鸡8000只。

  依托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帮扶项目资金,全乡9个村(居)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目前分水岭、陆湾等五个村种植艾蒿、油葵、莲籽等600余亩;余河等三个村花卉苗木基地栽植百日红、红叶石楠等各类苗木花卉50000余棵;邹河村新建草莓温室大棚10余座;范店居委会水产养殖项目、双河艾蒿加工厂、大畈花生厂运转良好,贫困村单纯将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企业获取分红的方式正逐渐向“一村一品”转变。

  整合农家饭庄、产业园等30余家企业用工资源,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长期就业岗位348个、临时岗位6000余人次;先后引进世英玩具厂、和美服装厂和富艺丝塑料花厂等8个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380余个。

  立足传统农家乐产业优势,改造提升沿线农家饭庄,实行明厨亮灶“五个一”工程。目前该乡农家乐年营业额达1100余万元。同时,农家饭庄的兴起带动了种植、养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人均增收万元以上。

  返乡创业人士徐耀明前几年回到陆湾村承包水库,后将水库管理房改造成了农家饭庄,今年又建起了民宿,投资了近300万。“村里越来越美了,已接待了好几批游客,计划把这一块打造成一个景点吧,让更多的人来到美丽陆湾,感受魅力乡村!”

  目前,全乡共有农业产业化企业3家、专业农民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4家、专业大户13个,农家乐37家,手工制作车间3个。产业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一线六景美食湾 一带八厂十三园”的整体布局。

  通过发展产业,全乡共流转土地3000余亩,每年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人次,实现了9个村村级集体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