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初三毕业生,黄河科技学院附中,你不容错过的选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4 14:27: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让每个孩子各有兴趣,各有所长,成为各自选择方向的未来领跑者,这是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学的执着追求——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学校。

附中以新课改为契机,以构建道德课堂为抓手,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出了”特色强校”的办学目标,力争为每一个学生“量体裁衣”,为此学校开设了三大课程体系:“文化课课程体系、专业课课程体系和活动课课程体系”,注重学生文化课与专业课并重发展,同时辅以课外丰富的社团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健康全面发展。

在附中,你会遇见优秀的同龄人,你会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在历年的高考中,考入名牌艺术院校的学生逐年增多,专业过线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无数学子从这里顺利走进中国传媒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知名学府。

小班化教学 提供超优质成长平台

2019年高考,多名学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四川传媒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这背后正是特色教学为学生所带来的欣喜蜕变,让学优生更优秀,让学困生变优秀,让每个学生都爱上学习。

如何给孩子们打牢文化课的基础?

课堂上,融入信息化手段的新型教学模式,通过开设"微课"、"翻转课堂"、"创客教育"等,改变老师"教"与学生"学"的方式,让学生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部分孩子个别学科有短板,如果教学一刀切,学生难免会有不适应,久而久之就会失去兴趣。”附中校长程晓林说,学校要求,针对班级学生的整体情况,教师在授课内容上进行优化,对国家教材进行二次开发,针对高考内容单独制作专业课教材,做到低起点、小步子、慢节奏,让学生们听得懂、学得会。

在附中的课堂上,你会看到,每一次提问都伴随着积极地举手,每一双眼睛都闪烁着求知的渴望。这就是小班化授课的成果,每个实验班不超过50人,真正做到课堂全员参与。班级小,保证教师能关注每个学生,保证教师有足够的精力为学生们"私人订制"。

小班授课针对性、互动性强,可让学困生短时提高成绩,让中等生迈向更高水平,让优等生更拔尖。严格的日清、周清制度保证学生能及时了解不足,查漏补缺,确保知识无遗漏。

职业生涯早规划 让每个学生都有发展

刚刚结束的高一年级生涯规划指导说明会上,专业老师从不同学科的特点出发,进行定向指导和详细分析;学生们全方位认知科每一个专业,追随自己的内心,做出最适合、最正确的选择。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找到合适自己的路,附中走出了一条“办规范加特色学校,育合格加特长学生”特色强校之路:给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平台,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方针,坚持文化课和专业课齐头并进。

针对愿意走艺考的学生,高一兴趣引领阶段,发现学生的智能强项,挖掘潜能,指导其专业选报;高二专业分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化优势智能;高三考前强训,冲刺高考。从最初的生涯规划指导,到选修课程的专业评价,再到高考前的志愿填报说明会,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其中,高一上学期的专业引领课程,就是为了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

在附中,艺术教育就是特色,依托黄河科技学院优质的教育资源,开设美术(绘画、书法)、传媒(播音主持、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音乐(声乐、器乐、舞蹈)、体育(田径、球类、民族传统体育、体育舞蹈)等专业,立足学生多元化发展,实行课程和学生健康发展多元化管理,为每一个学生量体裁衣,坚持"文化课与专业课并重"和"分层教学",为每一个孩子的小个性、小兴趣提供最大舞台。

将艺术素质教育融入在文化学科中,附中不仅让孩子发挥特长,提升艺术气质,也能让孩子把文化课学的好。在历年的艺术高考中,专业过线率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考入名牌艺术院校的学生逐年增多。

学习、竞赛不是全部 校园生活同样多彩

合唱、独唱、吉他弹唱、器乐独奏、钢琴独奏、器乐重奏、舞蹈技巧展示、国标舞……数百名学生以歌舞,器乐等形式,通过精选的十七个节目,展示了近三年来的学习成果,同学们在观众的掌声中获得自信与成长。

这是附中每年的“保留节目”——教学成果汇报音乐舞蹈会。

“这样的汇报演出既是同学们个人才华的集中展示,我们不奢求专业的发声、豪华的舞台,只想看到同学们自信的笑容和坚定的追求。”程晓林说。

这也是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下足的苦工夫。近年来附中积极探索走多元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学校开设舞蹈班、小主持人班、绘画班、国学班等13个特色课程,让学生徜徉艺术殿堂,提高审美情趣,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信息化方面,学校开设微课、翻转课堂、创客教育等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快乐学习。

附中与美国、韩国等国家的知名中学、大学缔结为友好学校,开展师生游学、交换生、夏令营活动,开设外教课及国际化课程,提高学生外语水平,拓宽视野,培养复合型人才,满足学生的国际化需求。

用爱打造育人的“附中”平台

“全国校园影视教育研究实验学校”“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特色学校”“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美育示范学校”……每一块奖牌,都凝聚着师生的汗水和家长的支持。

如何让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让他们成为全面发展,又具有个性特长的优秀青少年呢?答案是陪伴。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为给孩子们创造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环境,该校老师做到了极致。在该校,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早上晨练、课间跑操、晚自习、一日三餐、就寝等,有学生的地方就有老师有领导。学习上有困难有老师辅导,思想上有问题有老师疏导,生病了有老师关怀。

附中还非常重视家校联合。为此,附中特别成立了家长学校,设立家长开放日,开展“心连心,手拉手”亲子教育,家长监考,表彰优秀家长等活动,还经常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和成功人士的父母来学校与家长们交流经验;并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经常向家长传递成功的教育理念,让家长真正参与到学生的学习管理中,使师生和家长共同成长。

“第一次送孩子离开家门,内心众多忐忑,但经过近一学期的学习,孩子变化很大。不仅成绩有很大的飞跃,自理能力、生活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最重要的是孩子更加懂事了,知道感恩父母,感恩家人。把孩子交给附中,真的很放心。”这是一位家长在附中网站上的一段留言 。

程晓林校长说,看到这样的话会莫名感动,这不仅是对他们工作的最高评价,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肯定。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学校,不仅要为学生在校期间的一切负责,还要为孩子的一生负责。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学校地址:

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黄河科技学院北校区

咨询处: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黄河科技学院北校区门外东侧招生咨询处

乘车路线:乘坐地铁五号线 第二人民医院站;4路、B10、B101、180路公交车到孙八寨站下车即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