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上半年 信阳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率超过75%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0 12:48: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周友成 刘玉巧 文图

  2020年以来,信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按照“案前征询意见电话调、立案时建议协助调、庭审中释明政策力促调、裁决前跟进服务保障调”四步工作法,有效地提升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率和终结率,减少当事人诉累,高效化解劳动纠纷,维护了全市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

坚持案前征询意见电话调

  进一步优化立案前调解机制,选派优秀仲裁员、调解员在立案窗口接待当事人和提供政策咨询,向咨询群众宣传讲解立案前调解政策;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争议,在征求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优先选择电话调解和立案前约谈等方式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沟通,以拉近距离,缓解矛盾和对立情绪,争取异地化解劳动关系纠纷,尽量做到当日调解、当日制作文书、当日专递送达;建立健全企业劳动关系应急预警机制,密切关注争议频发企业,及时了解疫情后复产复工状况及劳动关系动态情况,通过专家仲裁员帮带企业、企业调解组织先行介入、仲裁机构“送法”进企业等方式助力企业合理合法用工,稳定和谐劳动关系。

坚持立案时建议协助调

  对未能在立案前调解成功的案件,引导当事人通过正常法定程序立案处理。审批立案后,案件承办仲裁员和调解员继续跟进,向双方当事人送达调解建议书。在双方明确有调解意愿后,充分了解案件情况,积极主动联系双方,通过电话沟通、面对面谈、背靠背释法等方式,倾听当事人详细诉求及双方心理预期,坚持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维护”的原则,寻找双方调解突破点及和解的契合点,协助双方当事人在互有退让、互相谅解的基础上达成并签署调解协议,为双方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

坚持庭审中释明政策力促调

  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基础上,仲裁员采取 “背对背”方式对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一对一案情分析,讲解法律政策,阐明利弊,消除疑虑,让双方充分明晰自己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在保障合法权益的同时,鼓励双方在矛盾纠纷面前,换位思考、相互理解,消除情绪化。

坚持裁决前跟进服务保障调

  审理结束后,对于庭审中当事人分歧较大,当庭难以调解的案件,在继续做好裁决工作的同时,积极跟进当事人的心理变化。在庭审后当事人情绪更加稳定的情况下,再次利用庭审后补充证据等环节见缝插针,及时捕捉双方对仲裁结果预期的调整变化跟进做好政策解释、思想引导、案情分析,举证责任分配及证据作用说明等服务工作,进行柔性调解,推动当事人通过和解方式解决纠纷和争议。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信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调解率为76.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13%;案前调解成功近8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10%。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