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荒草到良田,聊聊我们的“耕乐园”——南曹小学 劳动教育基地开垦纪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9 19:51: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金色七月,南曹小学的“耕乐园”劳动教育基地里唱起了丰收之歌。孩子们亲手种下的蔬菜已经可以采摘了,要知道这里以前可是一片荒地,经历几个月的时间,在同学和老师们的不断照料下,这片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变成同学们收获知识、向阳成长的乐园,我们来一起听听耕乐园的故事吧。

南曹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拥有开发劳动教育基地的地理优势,同时学校一直秉承“做富有生命力的绿色教育”的办学理念,明确了“春草文化”主题。这与劳动教育的内涵一脉相承!为积极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各科教师组织学生探究劳动素养与各科知识相融合促进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劳动教育目标,充分激发"耕乐园"劳动基地育人作用。

“耕乐园”是我们的劳动之家,寓意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一边耕种,一边找到成长的快乐。“耕乐园”的名字由老师们投票选择,从众多名字中脱颖而出。

除草净地,翻耕起陇

今年初春,南曹小学的老师们一齐上阵,来到学校北边的一片荒地,他们撸起袖子拿着锄头、铲子,将野草清理干净,经过一下午的奋战,一片沃土展现在他们眼前。清理完野草后,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地面出现了一道道垄,大家又鼓足干劲将地垄修整妥当,耕乐园的美好风光正式拉开序幕。

播撒绿色,寄托希望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南曹小学“耕乐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成立,并在春播仪式上,特别聘请河南大学姚松教授为南曹小学名誉校长,为“耕乐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树牌。校长孙百灵和副校长王慧灵为三位田主授牌,认领责任田。河南大学的专家姚松教授、王慧君教授、姬国君博士为学校的“跨界融合式”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指导老师们完成了劳动教育课程总纲要、课程体系等一系列工作。

除草施肥,浇水养护

“这棵茄子是我种的,都长这么大了,哈哈”“这一排大葱是我种的,看它们长得真茂盛!”“老师,这块地是我浇的水,所以这些菜苗才长得这么好” “我最喜欢耕乐园了,每次到这里来都感觉很有意思”。孩子们似乎有说不完的感慨。种植过程中,孩子们有的拿着小铲子,有的正弯着腰、挽起衣袖栽种菜苗,有的孩子在捡地里的小石子、除草,还有一些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栽种玉米,孩子们沉浸在这欢乐的耕作中,忙得不亦乐乎,整个耕乐园一片欢声笑语,每个孩子的脸上满满是幸福的喜悦。

学科融合,扎篱笆挂香囊

在耕乐园里享受劳动快乐的同时,孩子们还有了全新的“跨界融合式”课程体验,即突破传统的劳动教育模式,打破学科界限,让各学科交流融通,其中郭亚萍老师的数学小课堂就搬到了劳动实践过程中,关于浇灌农田电费的计算问题让孩子们爱上了数学课;许鹏老师不仅教学经验丰富还是农作物知识专家,他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小问号”,“老师,西瓜的花儿颜色变化代表着什么呢?”他都一一耐心解答,孩子们的劳动品质与知识技能在耕乐园中同步提升。

扎篱笆保护庄稼,家长们全力支持,拿竹竿、捆支架、亲自指导孩子怎么做,还运送来牛粪给土壤增加肥力。孩子们自己动手扎篱笆,在篱笆门上画上美丽的四叶草,给篱笆边挂上香囊,她们不仅增强了动手能力还融合了美术等课程知识,更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收获成果,专家指导

孩子们经历了一场特别的农耕体验,见证了那一粒粒种子发芽、菜苗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收获了累累硕果。同时,学校的劳动教育体系也收获颇丰,在专家的指导和全体老师的努力下,南曹小学以耕乐园为抓手开展的“跨界融合式”劳动教育课程已初见成效。学校初步完成了劳动教育课程规划方案、劳动教育实践手册、劳动课程校本教材及劳动教育课程成果路演PPT等资料。河南商报报道了美丽大方的田主李英老师,称赞她满满的正能量,引导孩子们扎根在肥沃的土壤里,多彩劳动,快乐成长。

学生义卖,留下种子

2020届毕业生在离开母校之际为耕乐园留下种子感动了许多的在校师生,希望他们能常回母校看一看,去到耕乐园看看种子的生长,希望的传承。

7月,学校推出收获节义卖活动,每班均有一个摊位义卖收成。义卖活动,能增加收入自主购买下次种菜的种子、工具,还可以给大家提供绿色放心蔬菜。 ”为了“招揽生意”推销空心菜,六二班同学别出心裁地说出这样的广告语:“耕乐园里我最帅,又青又嫩又好卖”。老师们非常欣慰,纷纷购买,各班的“钱包”都涨了。

孩子们体验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同时,义卖活动还培养了学生的口才、数学的速算能力、德育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等学科知识融合。难怪三一班学生的妈妈说:“孩子们自己播种,自己浇灌,自己收果实,再义卖,收获满满呀!实实在在的感受,真的很难得”。

南曹小学的孩子们从育苗耕种到养护,再到收获进而体验快乐,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技能,体验劳动创造的价值,热爱劳动的光荣,尊重不同行业的劳动者,让我们和孩子一起热爱劳动、勤于耕耘,向阳向善。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