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博爱县“三个真”助力“爱心驿站”建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0 16:23: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萌友 崔胜利

2018年以来,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中,焦作博爱县积极推进“爱心驿站”建设,以“三个真”为载体,发挥优势,聚焦重点,散发馨香,使“爱心驿站”成为激励贫困群众内心动力的“暖心工程”和提升扶贫工作满意度的“爱心工程”。

真参与,传递“好声音”。该县围绕“实物助困、服务助困、精神关怀、权益保障”的理念,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的原则,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扶贫。一是贫困户真参与。按照1分等于1元的标准,把技能培训、公益活动等纳入积分评比中,贫困户可凭积分兑换物资,挑选称心如意的商品。据统计,该县目前已有4000余名贫困群众受益。二是帮扶人真参与。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释疑惑、出点子办实事,让帮扶责任人“主动做、有事做、做实事、做真事”。三是三方人真参与。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中,近百家爱心企业、近千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每年累计捐赠慈善资金100余万元,利用慈善捐赠资金建成了清化镇街道南朱营村、磨头镇大屯村等12家“爱心驿站”,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统战智慧”,传递了“统战好声音”。

真帮扶,提升“获得感”。博爱“爱心驿站”是授人以渔的创新之举,通过建设“爱心驿站”,使其成为传递爱心、扶贫扶志、劳动光荣的平台。“爱心驿站”里摆满了洗衣粉、洗洁精、食盐等小商品,并标注有2分、8分、20分等字样。这种“以劳积分、以分换物”的做法,不仅让贫困户有尊严地受助,而且改变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懦夫懒汉思想,又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也提升了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是“一箭四雕”。

真考评,实现“双脱贫”。该县制定了《“爱心驿站”建设工作考评细则》,各乡镇(街道)也分别出台本乡镇(街道)的《“爱心驿站”积分标准》。考核评分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由驻村第一书记、“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实施。博爱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定期对“爱心驿站”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以此实现“选树典型、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鞭策落后”目的。同时,该县将美丽庭院、最美村民、卫生标兵等文明评选活动纳入其中,实现贫困群众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