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峡县西坪镇:村庄保洁好榜样 主动奋斗奔脱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8 18:54: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郭克楠/文图

5月6日,山村的清晨格外清新,在西峡县西坪镇木家垭村新硬化的农村路上,村民王海彦一遍给路边的草打药,一边哼着小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56岁的王海彦,家里5口人,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老母亲有残疾和慢性病,下有2个女儿在上学,自己也有慢性病、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被识别为贫困户后,老王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发展产业种了1万袋香菇,又干起了村庄保洁员,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

“人啊,要学会感恩,现在党的政策好,帮我发展了产业,还给我安排了工作岗位,我要不好好干,对得起谁?”王海彦这样说。

看着现在慢慢变好起来的日子,王海彦回忆起以前的辛酸生活:家里是土房、还有孩子上学,没有挣钱的门路,真是苦啊!精准扶贫开始后,他家享受了医疗和教育扶贫政策,又享受到了低保救助,家里的光景才慢慢地好了起来,有了产业发展和稳定的工作,让他这个灰暗的家有了光明和希望。

王海彦非常重视自己的职业。木家岈全村15个村民小组,4个村庄保洁员,他除了承担自己所住的2组保洁任务外,还承担全村人口最稠密、战线最长的垭子街片区。这个地段是整个木家岈村的人口稠密区,保洁任务重,没人愿干,分工时王海彦主动请缨,挑下这副重担。

按说,保洁员的工作是个“副业”,在保证片区干净的前提下,隔三差五打扫一次卫生就行,主要督促群众搞好卫生、遵守卫生秩序,而王海彦把“副业”当成了“主业”,基本做到天天“上岗”,平时白天农忙了就早上一大早搞保洁。哪家门前的卫生搞不好,他帮人家搞;谁家不遵守卫生秩序乱倒垃圾,他耐心说服。

 “我们的工作来之不易,要好好干!”“环境是村庄的脸,一天不洗就不干净。”这是王海彦对同行经常说的两句话。他热爱、珍惜自己的职业,认真负责、热心邻里。干部和群众都看在眼里,在该村今年连续几个月贫困户智志双扶“三个一”评选活动中,他次次被授予流动“红旗”,为贫困户树立了好榜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