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学防控“郑上”的打开方式:邀抗疫英雄聊中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8 18:25: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英 萌友 张凯雯/文图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江中制药集团”考察时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五千年文明的结晶,在世界上地位越来越重要,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传统中医药的作用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为加强学校疫情防控,提高预防保健能力,且更好地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华优秀中医药文化,增进郑上师生对中医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和认同,郑上路小学特开展以“‘豫’见中华·寻‘根’中医文化”为主题的中医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5月7日上午,郑上路小学邀请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感染控制科许小丽主任和支援武汉抗疫工作的抗疫英雄马莉医师为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一场中医学疫情防控培训。

培训中,许主任以专业的视角结合国内、海外目前疫情概况,向老师们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带老师们科学、深入地认识了新型冠状病毒。同时,重点演示了“七步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并详细讲解了如何消毒、如何正确处理学生使用过的口罩等问题。培训内容细致、全面、实用,参会老师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我们时常会被电视网络上那些临危受命的一线医务人员们冒着生命危险抗击疫情的身影所感动。支援武汉抗疫工作的马莉医师就是其中一员。大家跟随她一起“走进”方舱医院,听她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见证中医学的博大精深。无论是发放中药、疏通穴位,还是做“八段锦”,都为病人康复、抗击疫情提供了很大帮助。回顾这段历程,马莉医师深情地说道:“在这里,我们在做好基础护理工作的同时,还会展示其他技能,目的是开导,帮助病人建立积极向上的心态,提升病人的幸福指数。”不只马莉一个人,更有千千万万个像她一样的医务人员,用他们专业的知识技能和博爱的情怀为抗击疫情、保健生命全力以赴。他们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也感动着每一个人。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此次培训让郑上路小学全体教职工收获了干货满满的防疫知识,为顺利开展相关复学工作提供了助力,筑牢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同时,还促进教职工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推进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