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电子商务促进与管理办法》下月施行,有何利好看这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8 18:49: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5月8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6月1日起,《郑州市电子商务促进与管理办法》将开始施行,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郑州市先后荣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诚信交易服务试点城市”“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等称号;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试验区。各种利好叠加下的郑州市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创造了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郑州模式”。

新出台的《办法》明确了电子商务促进与管理工作中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职责。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是领导责任,负责将电子商务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有关部门建立综合协调机制,研究解决电子商务发展重大事项。商务部门负责电子商务的促进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电子商务的监督管理工作,发展和改革、财政等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电子商务促进与管理工作。

按照《办法》,促进与服务内容涵盖智慧政务服务、安排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优先保障重大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加快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鼓励支持工业农业服务业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合理布局物流仓储、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吸引培养机制等方面。

针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办法》明确,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坚持先行先试、循序渐进、创新发展、依法规范的原则,充分利用本市区位优势、枢纽优势、物流优势、国家政策叠加优势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合作,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多元化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实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办法》同时规定,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综合服务配套设施,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逐步建立以跨境电子商务申报清单、平台数据等为依据的统计管理制度,鼓励物流企业建立跨境物流分拨配送和营销服务体系等。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