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用“五条红线”“十个加强”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30 10:37: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刘强 萌友 贺欣欣/文

  4月29日,记者从示范区教育体育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了解到,学校疫情防控出台了“五条红线”和“十个加强”,全面织密学校牢疫情防控防网。

  “五条红线”即(一)严禁校外聚餐;(二)严禁扎堆聚集;(三)严禁私离济源;(四)严禁外人入校;(五)严禁瞒报信息。

  “十个加强”即(一)加强重点人群管理。要重点关注教职员工及学生中从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来济返济人员、发热病人、无症状感染者的健康状况和信息排查登记,全面落实健康申报、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核酸检测、14天集中医学观察、社区管理等防控措施,做好跟踪回访,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和本地反弹,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武汉来济返济人员全部免费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将持湖北健康码“绿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阴性的武汉来济返济人员纳入单位和社区管理,不得采取歧视性措施。严格落实对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14天集中医学观察以及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的随访复诊等管理措施,有效降低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加强校园管控力度。要按照《济源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出入管理实施办法》要求,严格落实校门出入管理制度,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到“六个一律”: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未经学校批准的师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不符合健康要求的人员一律不得返校和返岗、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师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离开校园、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要结合学校实际,在学生集中返校离校时,实行分批、错峰上下学,视情况增加校门开放数量,增加体温检测人员,避免高峰时段人员聚集。

  (三)加强师生健康监控。建立健全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监控工作机制,对本单位的所有人员(教师、学生、职工,特别要关注门岗保安、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以及食堂、宿舍等聘用的临时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管理,“一人一案”建立身体健康状况档案。对在校的教职工和学生要实行家校“点对点”闭环管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严禁组织、参与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坚决把学校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

  (四)加强师生卫生防护。教育督促教职员工和学生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科学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勿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接触水龙头、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键、柜台、话筒等物品后,应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走读学生上学、放学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家长接送。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从事校园安保、清洁消毒、餐厅人员要每日按时更换防护用品,必须佩戴口罩,着装干净整洁统一。学校要引导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学生要坚持做好课间操,适量活动,保持身体健康。要大力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开展校园大扫除、大清洁和消毒工作。全面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及时、妥善清运各类垃圾,为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五)加强控制人员聚集。强化教学楼、餐厅、学生宿舍、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和办公室、会议室及楼梯、电梯间、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定期做好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尽量拉开增大学生间距,教育引导学生在教室不乱跑、不串座。除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外,原则上不得举办其他聚集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提前制定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六)加强校内餐饮管理。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合理安排学生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室外就餐等。教育学生用餐前后及时洗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不与他人交叉使用餐具;遵守就餐制度,有序排队购餐就餐,不交流、不拥挤,不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确保师生饮食营养、健康安全。

  (七)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要明确专人负责学生进入宿舍实名验证、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公共区域清洁等工作,做好学生住宿安排,一人一床,同一寝室学生要脚对脚就寝,尽量拉开床位间距,保证宿舍达到疫情防控要求。教育引导学生按时就寝,严禁乱窜寝室,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每天做好日常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学生晚上体温检测等工作。严禁学生到校外租房住宿。

  (八)加强防控队伍建设。要配齐配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建立学校与医院畅通联系和及时就诊联动机制,学校要将派驻医护人员纳入教职工管理,对学校疫情防控进行专业培训指导,有效处置疫情突发事件。要加强对疫情防控人员的培训,掌握防控知识,提高业务和工作能力。要强化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爱,为他们配备必要的工作和防护设施设备,加强自身保护,确保自身安全。

  (九)加强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突发疫情事件应急预案,如发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发烧、干咳、乏力、腹泻等)和异常情况的,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应对防控措施。对出现发烧、咳嗽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应立即做好防护措施并送往隔离室(区),同时与学校定点医院联系,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根据实情进行科学处置,第一时间通知家长(或家属)。如需转定点医院,立即通过120联系专车送往定点医院就诊,按要求及时逐级上报卫生、防疫和教育等部门。如发现教职员工和学生确定为疑似或确诊病例,应配合疾控部门、社区(村)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和后续处置工作,在卫生、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加强疫点学校消毒工作,精准掌握疑似或确诊病例近48小时内到过的教学楼、餐厅、宿舍、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和办公室、

  会议室及楼梯、电梯间、卫生间、洗手池等公共场所,及时做好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确保正常使用。如教职员工和学生被卫生、疾控部门确认为密切接触者,学校应立即督促有关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按规定落实医学隔离观察要求,同时做好参与疫情处置人员的卫生防护和相关场所的消毒工作。

  (十)加强宣传严厉问责。要充分发挥网络宣传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增强师生防护意识,提高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防护技能。要引导教职员工、学生及时关注当地权威信息发布和疫情防控动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切实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职责不履行、联防联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违反疫情防控工作“五条红线”等规定,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