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推进河湖长工作 郑州市将每月用无人机对河湖明察暗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8 20:53: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4月28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2020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已经于近日正式印发,对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安排部署,推进郑州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从“巡”到“治”、从“有实”到“有为”发展,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

(黄河郑州段南裹头美景)

  河湖长如何履职?看“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

  2020年河湖长制的工作目标是什么?《要点》提出,要使河湖环境不断改善。河湖“四乱”、“三污”问题逐步减少,河湖面貌环境不断改善。

  河湖长履职要规范有序。施行“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促进河长当好河湖管理保护的“领队人”,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河湖边界要清晰明了。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向一般河湖延伸,公示规范、界址清晰、桩牌明了。

  河湖水质要持续提升。深入开展水污染攻坚,逐步提升河湖水质,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稳步达标。

  针对《要点》中提到的“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郑州市还发布了《郑州市市级河长履职尽责“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

  “两函”指的是郑州市河长办适时为市级河长制发的履职提示函、责任河湖问题提示函。

  “四巡”是指市级河长按照《郑州市河湖长制工作河湖库巡查制度》规定,采取固定巡河与随机巡河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完成不少于4次的责任河湖巡查。

  “三单”是指市级河长向县级河长交问题交办单、任务交办单,向郑州市河长办批交督办单。“两报告”是指问题整改报告和县级河长履职报告。

  每月对市域内河湖进行一次明察暗访

  《要点》明确,要加强河湖巡察员队伍建设。适时择地召开河湖巡察员队伍建设管理现场会,规范河湖巡察员工作内容、考核办法、管理措施,推动郑州全市河湖巡察员队伍建设,打通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实现河湖平时有巡查、日常有养护,小问题早解决、大问题早发现。

  要广开河湖问题发现渠道。郑州市河长办采取“四不两直”、委托第三方无人机航拍等方式,每月对市域内河湖进行一次明察暗访,全面掌握河湖情况。

  要创新河湖监管措施,采取暗访和明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综合采用责令整改、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倒逼河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推进国土绿化 完成各类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

  《要点》提出,要对所有河流,摸清底数,排查污染源,建立台账,并拿出污染治理方案,坚决消除劣Ⅴ类水。加强水源地日常监管,展开日供水1000吨或供水人口10000人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

  加大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厂外再生水管线工程年度内完成。完成南曹污水处理厂、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并于2020年10月底前开工建设。持续推动郑州全市203个规划保留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

  在水生态修复工作方面,郑州市将统筹推进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新郑市双洎河湿地公园等工程建设;以“一屏、两带、三网、五美、多园”为建设重点,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完成各类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抚育中幼林11.1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

  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河湖划界工作

  《要点》要求,大力推进郑州市节水行动方案实施,至2020年底,郑州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4.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30%、25%以上。

  扎实推进河湖划边定界,在2019年河湖划边定界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湖泊划界工作,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郑州市所有河湖划界工作;利用好全国“水利一张图”及河湖遥感本底数据库,加快推进划界成果上图;已完成划边定界的河湖库,埋设界桩界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