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多所高校宣布:开展学风督察,建设优良学风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1-20 09:28: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期,全国多地高校开展了学风建设活动,部分高校着重强调了对学生上课不带教材、不坐前排等现象的检查。我省多所高校也发布消息或倡议:开展学风督察,建设优良学风。

河南工业大学

10月初,河南工业大学学生会发出倡议:《黑发不知勤学早 ,白首方悔读书迟 ——河南工业大学学风建设月倡议书》

倡议工大学子:

1.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自律意识,尊师重道,注重仪表举止。

2.要严格遵守课堂秩序,严格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保证课堂纪律,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

3.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诚信考试,不抄袭、不作弊,做一个文明有礼、诚实守信的学生。

4.坚持作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不抄袭或请他人代写。

5.要保持教室环境卫生,“吃在食堂,学在教室”不将食物带入教室,保持教室干净整洁。

6.做到健康作息,早睡早起、科学规划作息时间,在课堂积极、活跃,高效利用课堂学习时间。

新乡医学院

督查时间

2023年11月20日至本学期结束

督查内容

(一)上课考勤情况(包括迟到、早退、旷课以及履行请假手续情况等情况);

(二)有无从事与课堂教学内容无关事项行为,包括:交头接耳、玩手机(有教学要求的除外)、睡觉、聊天、课间教学楼区域吸烟、携带餐食进教室、在桌椅躺卧、大声喧哗、过分亲昵等行为;

(三)有无不带教材、不做笔记、不提问题、不坐前排“四不”现象的情况;

(四)遵守课堂教学纪律等其它课堂教学秩序情况。

(五)考风考纪:要严格执行考试纪律及违纪处理规定,加强诚信教育,狠抓考风考纪,严肃查处考试违纪和舞弊行为,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创建良好的考试风气和考试秩序。

河南工学院

11月23日将举行优良学风建设月启动仪式。

将新生作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业指导、生涯规划教育等工作,配备学业导师,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引导新生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和计划,掌握大学学习方法;针对大二及大三年级学生,要着力加强学历深造、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习竞赛和创新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针对大四年级学生做好考研学生的指导和服务工作,规范管理考研自习室,开展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分享会、建立考研学生交流平台,对考研学生给予从报考、复习、复试、调剂全过程的指导;深入开展学情分析,对学习成绩排名靠后、长期旷课和不及格课程门数较多的学生进行摸排,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有针对性的利用专题会议进行通报、预警和教育帮扶。

南阳理工学院

学校定于11月20日——12月3日(第12周、第13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期中教学检查分两阶段进行,即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各教学院(部)依托教研室进行自查,学院(部)进行督导抽查。学校抽查主要以座谈、查阅材料和随堂听课方式进行。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1.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理论课程考核及本学期重修试卷评阅、材料归档情况等;

2.教师教学档案建立与完备情况及遵守教学纪律情况(教学大纲、教案、讲稿、实际授课进度与教学进度计划符合情况、遵守上下课时间、教态、课堂管理等);

3.学生学习状况(如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和学习效果,班级学风建设等情况)。

4.未结项的校级、省级教改项目,教学工程项目等进展情况。

河南科技大学

11月10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举行2023年学风建设月启动仪式。会议宣读了《体育学院2023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强调要扎实落实活动方案,全面动员,广泛开展,要严查学生考勤,严抓学生上课纪律,认真高质量教学,营造良好学风。要树立好学习目标,确定目标后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广大学生要深入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要养成主动学习、全面学习,勤奋好学的学习习惯,树立自律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拼搏意识,要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培养改革创新精神;要注重落实,要切实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把学风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总结,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商丘师范学院

2023年10月11日,商丘师范学院举行2023年学风建设成果展暨“勤学笃行 求是创新”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对“学风建设年”工作进行阶段总结,探讨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新时代学风建设的商师方案,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

外语学院 成立外语学院学风督查小组,每天在智圆楼前进行学风督查活动。深入教室督导教风学风,落实课堂考勤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以管理育学风。

法学院 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开展“三查”“三学”“四进”行动,随机抽查晚自习掌握学生课堂纪律、出勤情况,教育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美术学院 通过召开“期末诚信考试”、“促班级安全 强学风建设”等主题班会,弘扬“立志勤奋,创新致用”的学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教师教育学院 坚持组织协同、制度协同、机制协同和队伍协同,重新修订综合考核积分办法等细则,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等主动深入教室、深入宿舍,每周召开学生工作例会,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化学化工学院 持续开展学风督察,主要包括师生到课率、课堂纪律、课堂表现、课堂质量等,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及时督促,持续优化班风学风。

艺术设计学院 通过随堂听课、推门看课等形式,加强日常课堂教学检查,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观摩课等提高教学技能,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设计比赛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 从学生需求出发,开展学风建设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交流互鉴、互相提升。定期开展评奖评优和表彰工作,发挥受表彰先进班级和优秀个人的垂范表率作用,以点带面,引领学风。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