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坠楼者砸中男童 致其死亡: 要负民事赔偿责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31 06:52: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闻事件

    据华商报报道,3月29日晚,西安南郊一小区有人坠楼,不幸砸中路过男童。知情人说,男子是从小区一栋楼北侧29层坠落的,这栋楼总层高32层,北侧都是小户型,多是租客。

    30日早上,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发布通报称,坠楼男子叶某(男,35岁) 从小区29层坠落砸中杜某(男,5岁),叶某当场死亡,杜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华商报等

    坠楼者砸死无辜男童,或许坠楼者不是想要自杀,只是意外失足,但是却断送了两条人命,也毁了两个家庭。

    坠楼致他人死亡在刑法上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是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的。而在民法层面上,这又属于侵犯他人生命权的侵权行为,是要赔偿对方全部损失的,包括丧葬费、死亡抚恤金等。

    本案中坠楼者已死亡,就不会追究刑事责任了,但是民事赔偿责任却跑不了,要在坠楼者遗产范围内去赔偿无辜男童的家属。如果坠楼原因真的是被人推下去的,那这又可能存在故意杀人罪、过失致人死亡罪的可能性,事情性质就变了。

    生命诚可贵,且只有一次,不要轻易结束自己生而为人的资格。自杀虽然不犯法,但是砸死别人,不仅仅是不道德,也是违法犯罪了,慎之。

    ■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一条规定:

    被侵权人死亡的,其近亲属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被侵权人为组织,该组织分立、合并的,承继权利的组织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一条规定:

    继承人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

    ■声音

    爱扯淡的心理咨询师:

    一个家庭的不幸,变成了两个家庭的不幸。自杀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但通常不会是一瞬间做出决定的,会露出很多蛛丝马迹的。家人、朋友、同事,都是吹哨人。

    @Abby01131:

    高空坠物坠人的相关法律能不能再健全点,或者从房屋建筑方面也想点办法?

    @春天的_Spring:

    坠楼到底是什么原因,希望能调查清楚,给男童的父母一个交代。

    沉默的兔子仙:

    唉,一起悲剧造就了另一起悲剧!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