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素养大赛绽风采 教师能力共提升——管城区大王庄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13 10:15: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侯军萍 图文

  为深入推进学校语文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2022年12月11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大王庄小学开展了线上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评委由教导主任、骨干教师、语文教研组长5位老师担任。

  本次素养比赛分两轮,第一轮展示的是知识素养、朗读、简笔画;第二轮展示的是课堂教学、粉笔字、才艺,分上午下午依次进行。

  上午进行了知识素养、朗读和简笔画比赛。

  知识素养考查内容涵盖新课标、小学语文教材教法、古诗词、文学常识等。参赛老师谨慎作答,展示了教师扎实的教育教学功底,同时也展现出他们沉着从容的竞赛风采。

  朗读内容为名家名篇,选手们的朗读均能正确把握语调,吐字清晰,表达自然,人物角色拿捏到位,尽显语言张力。惟妙惟肖的简笔画更显示了老师们扎实的基本功。

  下午进行了课堂展示、粉笔字、才艺展示。

  课堂展示为“无生”上课。课堂上,参赛老师有的整合单元语文要素,以任务驱动学生自主学习,体现教学评一体化;有的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引导学生随文识字,并结合生活实际学会表达,落实语言文字的运用。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评委们献上了一堂精彩的“无生课堂”,真是此处“无生”胜“有生”。

  粉笔字作为硬笔书写的一种,是每位教师的必备素养之一,在课堂教学中对孩子们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选手在规定5 分钟时间内,板书同一首古诗。一幅幅绢秀端正、遒劲有力的粉笔字展现在大家眼前, 充分展示了语文教师的书写功底。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当才艺展示环节开始时,参赛教师们瞬间变身为才艺之星。或吹拉弹唱,呈现出活力时尚的艺术魅力;或激情吟诵,带领大家沉浸于妙不可言的文学意境……

  经过参赛教师激烈地较量,以及5位评委的严格评审,学校最终评出优秀的教师参加共同体的比赛。

  好雨润物细无声,竞赛沁心助成长。活动结束后,学校教导主任侯军萍提出:全校语文教师都要把增强专业素养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在教育之路上努力前行,淬炼基本功,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