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支中性笔售价55元 “文具刺客”究竟刺痛了谁?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10 12:19: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文具种类越来越多、款式越来越花哨  图源:视觉中国

    一支洞洞铅笔售价近20元,一支水性圆珠笔售价50元,一支中性笔售价55元……新学期,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置办文具时纷纷感慨: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由于价格标签“失踪”、商品混放,家长们往往在结账时才发现被“刺”中了。

    前两天,在辽宁省沈阳市读大学的小王在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买了支荧光笔,付钱时被告知价格为23元。虽然觉得有些贵,小王还是买下了,但让她郁闷的是,走出文具店在网上一查,发现同款荧光笔网店3支才卖28.5元。

    小王是一名文具收集爱好者,喜欢购买款式各异的文具。她发现,近年来文具种类越来越多,款式越来越花哨,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而一些商家对高价文具未明码标价,有时结账价格之高让人瞠目。

    现在市场上一些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文具动辄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还有一些文具和品牌搞联名,价格远高于同类型普通文具,在俘获学生的同时也成了收割家长钱包的利器。一些家长将这些文具形象地称为“文具刺客”“文具贵族”。

    “文具刺客”究竟刺痛了谁?

    □评论员 陈思

    “话梅刺客”“饮料刺客”“雪糕刺客”“文具刺客”……如果不是见到如此多的“刺客”,我还不会意识到,原来生活竟如此“危机四伏”。

    质有优劣,营销有多寡,价格有高低,本就是经济市场中的常态。一些商品或服务,之所以成为刺客,不是因其贵,而是因其没有明码标价,没有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而致使消费者在结账时,支付了超出心理预期的价格。

    所以很多人,做不了奢侈品的“刀下亡魂”,却常被各种“刺客”扎手。

    如果在明码标价的前提下,日用品价格高,也并非不能被人接受。拿文具而言,一款设计精美、有收藏价值的笔,不论是写还是“装”,都能给人巨大的满足感。但文具的主要消费群体仍是未成年人。用各种联名、盲盒、限定的由头推高文具价格,在学校助长攀比之风,即便不违法,那也不道德。

    其实,我们可能对于“刺客”过于敏感了。只要“脸皮厚”,刺都扎不透。只要没有被“面子”挟持,谁又能迫使你掏钱付账呢?

    我个人较少被“刺伤”,因为我知道,穷虽是人生最大的刺客,但自知之明,也给了我一面坚不可摧的盾牌。

    ■专家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叶林:

    文具类商品交易中经营者不予明码标价,违反了一系列法律规定,涉及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其核心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一方面消费者在付款时发现此类情况,应停止购买和支付,不要碍于面子而继续付款;另一方面,消费者发现商家不明码标价的,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

    文具购买者大多是未成年人,需要家长适度帮助其作出合理选择。例如,家长可以为孩子设置资金额度,让未成年人在购买文具时精打细算。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

    目前文具的价格由市场调节,既不属于政府定价的范畴,又不属于政府指导价的范畴,如果商家违背诚信原则,滥用定价权,会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文具的重要功能是用于学习而不是用于炫耀,家长和孩子要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理念,抛弃相互攀比的心理,坚持简约环保实用的性价比原则,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热议

    @愿世界美好与你我一起:

    一支笔要二三十块钱,简直惊呆我了!

    @随意随心起点:

    其实儿童文具存在玩具化的倾向,这个是不是该管管了。

    @淘子小姐jay:

    我上回领我妹去买笔芯,拿了10个没看价钱,结账的时候80块!我俩又给放回去了,去找了1元一个的。

    @彭于晏的宋大叔:

    现在越来越多的东西价格虚高。

    @一只鸵鸟大叔:

    我上次给儿子买个什么铅笔要四十元,我立马就给放下了……

    @晓丶寒寒寒寒:

    花里胡哨的。笔不是来写字的吗?

    @老肉的小裙裙:

    明码标价就行吧,贵了不买就是。

    @小苏苏会长大:

    没刺上,一听那么贵,压根不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