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柿园水厂管道抢修完毕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17 06:28: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郑州市柿园水厂输送南水北调水源的原水干管抢修,有了最新进展。

    今年5月28日、5月30日,大象新闻分别以《抢修柿园水厂输水管,却把白庙水厂的管“怼个窟窿”》《郑州市水利局:接受媒体监督向市民道歉,管道抢修将于6月20日前完工》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6月1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抢修现场发现,管道抢修工作基本结束,而施工方负责人则表示“已经具备通水条件”。□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郑广伟/文  记者 张晓冬/图

  【回顾】 抢修柿园水厂管道 殃及白庙水厂管道

    今年3月28日7点55分,为郑州市柿园水厂输送南水北调水源的原水干管出现漏水,柿园水厂关闭了南水北调水源的进水阀门,紧急启用黄河水源进行供水。

    柿园水厂切换成黄河水后,由于硬度较高,家中自来水水垢大增,口感不佳。而到了5月下旬,为北部城区供水的白庙水厂供水范围内,也有不少市民反映,家中水垢增多。

    3月28日管道出现漏水,两个月过去了都没有修复,到底是啥原因?白庙水厂供水范围内,为什么也出现了水垢增多现象?

    5月27日,记者在采访中意外得知,在抢修该输水管道时,其下方为白庙水厂输水的南水北调输水干管遭到意外破坏,出现漏水。无奈之下,5月23日白庙水厂也被迫切换为黄河水,导致北部城区居民家中水垢增多。

    5月28日,大象新闻以《抢修柿园水厂输水管,却把白庙水厂的管“怼个窟窿”》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深入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5月29日下午,隶属于郑州市水利局的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副主任程兆国约见记者,就大象新闻的报道进行回应,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反思并向市民真诚道歉。与此同时,他还给出了时间表:计划6月20日前完成该管道抢修工作。

    【进展】 管道完成焊接 目前“完全具备通水条件”

    6月1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柿园水厂西侧、郑州市生态输水工程泵站东侧的抢修现场。

    和20天前相比,抢修现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被意外破坏的、为白庙水厂输水的南水北调原水干管已经于5月28日中午12时通水,白庙水厂水源当时即切换为南水北调水源。如今,这条管道已经被土方填埋在地下。而为柿园水厂输水的原水干管,出现漏水的114米已经更换为钢管,直径2米,并完成对接,几名工人正在修建圆形的排气井,其内径3.6米,外径达4.4米。

    “5月28日,为白庙水厂输水的管道通水后,我们立即进场,抢修为柿园水厂输水的管道。为了赶进度,我们分两班,24小时不间断施工,更换了114米钢管,6月11日完成管道焊接,6月12日进行了试通水。目前,整个抢修工程已经进入了扫尾阶段,除了建设排气井之外,还要恢复路面和植被。”负责管道抢修的河南汇东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张文龙说,此处地形复杂,落差较大,而两条管道正好在此处交会,施工难度很大。

    按照张文龙的说法,为柿园水厂输送南水北调水源的原水干管已经修复,目前完全具备通水条件。那么,6月20日之前能否如期通水?

    抢修现场,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州市水利局、南水北调有关部门以及柿园水厂会密切沟通,争取早日恢复供水。届时,已经用了近三个月黄河水的柿园水厂将切换为南水北调水源,西部城区居民家中的水垢将大为缓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