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专管闲事!万余名“鹰城大妈”让平顶山更美更和谐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9 15:59: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高君晓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昊宇/文图

她们身穿红马甲,专管闲事,或在社区、游园打扫卫生,参与治安防控,或在街头、路边规劝不文明行为;有人需要帮忙,她们第一时间赶到援手;有婆媳矛盾爆发,她们会主动上门唠嗑……她们的名字叫“鹰城大妈”。

“鹰城大妈”是一群年龄在50岁至70之间的女性志愿者,目前在平顶山市有万余名。在志愿服务中,她们展现出女同志特有的耐心、细心,像一股春风,让整个城市更温暖,让社区更和谐。

社区管理中的一股春风

3月8日一大早,家住平顶山市湛河区九里山街道西苑社区的万大妈,像往常一样,利落的收拾好后,就来到西苑社区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万大妈今年69岁,退休后一直参与社区的各种志愿活动,去年加入了“鹰城大妈”的团队。

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万大妈和其他已经赶到的“鹰城大妈”换上红马甲,拿起各自的工具,开始了她们当天的志愿服务。

“卫生保洁、不文明行为规劝、家庭矛盾调节……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儿。”提起自己每天忙碌的事情,万大妈乐呵呵地说。而说话间,一群“鹰城大妈”们已经忙碌起来,不一会儿,红色的身影就星星点点遍布了偌大的小区内。

“闺女,咱电车这样放不中,要有小孩儿搁这儿过,容易摔倒……”“小老弟,拜托你,以后垃圾把放到固定的地方,这样一来,院子里看起来就更美观了是不是……”忙碌起来的大妈们,有的弯腰拾取路边的杂物,有的清理电线杆上的粘贴物,有的则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

“社区会定时组织一些志愿活动,但更多的时候,只要我们看见了,或听说谁家有矛盾了,咱都会主动去做、主动去调解。”接连忙了20多分钟后,趁着休息的空儿,万大妈和记者拉起了家常,“尤其一些婆媳之间的矛盾,咱们的调解很有效。毕竟都是老邻居,咱说话都能听进去,矛盾自然就化解了。”

据万大妈介绍,作为“鹰城大妈”,她们还经常参与文明新风宣传、社情民意调查、社会治安防控、创文创卫督查等工作,走楼串户,街头游园宣传打扫是她们的常态。

“她们大多是50岁到70岁之间,作为女同志,她们更细心,更耐心,和居民沟通起来具有很大的优势。很多棘手的问题,在她们那里就能迎刃而解。”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伟迅坦言,“鹰城大妈”的出现就像一股柔和的春风,让社区变得更加温暖。

文明创建的补充力量

“作为‘鹰城大妈’,我更要为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发挥自己的余热。”3月8日,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潘庄村,正带领志愿者对村里的道路进行清扫的刘双琴如是说。前不久,57岁的她刚被街道评为“最美鹰城大妈”。

据介绍,在湛河区河滨街道的动员下,辖区各村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鹰城大妈”表彰活动,由村两委干部现场她们颁发荣誉证书。几乎每次表彰活动结束,都会有一批群众申请加入“鹰城大妈”团队。

不仅如此,为有效引导这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湛河区还专门出台了积分奖励措施。“由各行政村(社区)具体负责,定期根据积分为‘鹰城大妈’兑换礼品,开展集中表彰。‘鹰城大妈’也可根据需求兑换等值的志愿服务。”采访中,平顶山市湛河区文明办副主任宋少华说。

“真是多亏了淑兰她们,咱小区现在是看哪儿哪儿舒心。”湛河区南环路街道车站社区党支部书记娄纪勇嘎婆诉记者,这些 “鹰城大妈”兴趣爱好各不相同,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热心肠”。过去由于物业人员少,该社区的环境卫生一直上不去,自从该社区的“鹰城大妈”团队成立后,主动承担了社区楼道的卫生保洁和监督工作,一些不自觉的居民在她们的劝说下,改掉了垃圾乱堆乱放的坏习惯,整个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据不完全统计,湛河区现有“鹰城大妈”5000余名,她们每天都以实际行动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暖心事,已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补充力量。

平安建设的“巾帼法律明白人”

据了解,平顶山市“鹰城大妈”志愿服务活动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初衷是参与 “创文保卫”工作,新华区先行先试、率先启动了“鹰城大妈”志愿服务活动。随后,卫东区、湛河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也纷纷启动。

为了推动“鹰城大妈”深度参与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和平安建设工作,去年12月,平顶山市妇联还将“鹰城大妈”纳入“巾帼法律明白人”培训,参与妇联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和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工作。

“她们在妇联工作中,主要起到‘巾帼’宣传员、调解员、法治服务员的作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其他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及时走访排查,帮助群众调解矛盾,化解纠纷隐患,确保小事不出社区;服务于法治建设,提高妇女法律意识和用法维权的能力和本领;服务于家庭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家庭法治文化建设。”采访中,平顶山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王芳说,“鹰城大妈”这个群体还积极参与“巾帼进万家·爱心敲敲门”活动,对重点家庭实行五色服务管理法,做到了精准帮扶服务,一发现苗头性问题,就地化解,效果显著。

如今,在平顶山市有万余余名“鹰城大妈”,活跃在文明新风宣传、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防控、创文创卫督查等志愿活动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