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启动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如何避免交叉感染?河南省疾控专家特别提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5 18:13: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王琳

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是精准、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之举,意义重大。8月15日,郑州正式启动第四次全员核酸检测。有不少人疑虑:检测时人员聚集会不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在检测的过程中应该如何避免被交叉感染?

此外,随着核酸检测逐轮进行,市民接触到的采集类型也在增多,目前主要包括采鼻子和咽喉部,两种不同的采集方式会对最终的结果有影响么?对此,记者连线河南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权威解答。

做集中核酸检测时,个人应该注意什么以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总的来说,记住五点”,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博士表示,首先一定要正确佩戴好口罩,最好再备一个口罩,可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或免洗酒精,在采样结束后及时给双手消毒等。

二、出行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手碰触公众设施及物品,不要用收接触眼、耳、鼻、口等处。

三、到达采样点排队,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与人交谈,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避免飞沫传播风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有序进行采样。

四、接受咽拭子采样时,将口罩取下折叠封装在塑料袋里放入口袋中。在采集咽拭子时尽量放松,头后仰,深呼吸,张口发出“啊”音。在咽拭子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或者呕吐等,切记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者其他人,对着地面或准备好纸巾都可以。

五、采集完样品后立即洗手或用免洗酒精擦拭双手,戴上备用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医用垃圾桶。立即离开,不要在采集地点周围吐痰、呕吐。

专家提别提示:在进行集中核酸检测时,一定不要将手、身份证、手机等随身物品放在检测台上,更不要接触到医生的防护服等。摘口罩的时候,可以从耳根部拉着口罩的带子将口罩摘掉,千万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

在工作人员规范操作,人人都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户外空气流通的情况下,交叉感染的风险很低,大家不用担心。

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是咋回事?两种不同的采集方式会对结果有影响么?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介绍,根据第八版防控方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当采集呼吸道标本,包括上呼吸道、下呼吸道、血液、粪便、尿液等标本,其中上呼吸道标本按照采集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鼻咽拭子、咽拭子标本。那么,两种不同的检测方法有什么区别呢?

鼻咽和口咽都可以作为采集的样本,但是无论是哪种采集方法,最终都是要到咽部,只是通过的途径不同。从操作方式上来说,在做鼻咽拭子的时候,需先用试纸量一下,从鼻孔一直到耳孔的距离,外耳道孔的距离相当于鼻咽部的深度,在操作时对方向也是有要求的,要垂直于面部,朝向鼻腔和口腔交界的地方,而不是朝眼睛的方向去做的,从操作难度上来讲,鼻咽拭子要比口咽拭子复杂。

当然,相对而言,鼻咽的检出率和准确率也会高一些,但是因为操作比较复杂,难度比较高,再加上有些人群不太容易适应,比如说对一些鼻炎、鼻息肉等有鼻部疾病的人群,在采集过程中可能还会导致出血,采集的速度也比较慢,所以在大规模筛查的时候多采用咽拭子,也就是口咽拭子。

相对于鼻咽拭子,口咽拭子采集速度快,简便易行,检出率也能达到要求。对于低风险人群,做口咽部检测就足够了。而对于重点人群,或是中高风险人群,比如隔离人群解除隔离的时候,会被要求采集鼻咽拭子,甚至是粪便、血样等,还会要求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同时检测,结果一致为阴性,才能解除隔离。

总的来说,需要针对不同人群,根据不同的需求,样本采集会有所不同,都是根据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作出的部署。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