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任永平:能为亚运会保驾护航非常自豪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3 07:17: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目前,任永平是新乡供电段唯一一位具备接触网放线车操作资格的“放线一哥”

    “爸,我被批准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了,我要成为咱家年龄最小的共产党员了……”1990年10月3日,恰逢国庆,北京街头人头攒动,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那是中国首次承办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19岁的任永平更是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趁着执勤轮班的间隙,他摊开纸,忍不住给一向严厉的老父亲写了一封信,分享自己入党的喜悦。□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琳 通讯员 刘笃仁/文图

    【党员名片】

    姓名:任永平

    入党年龄:19岁

    入党日期:1990年10月3日

    入党地点:北京部队驻地(原三军仪仗队院内)

    现职务: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新乡供电段普铁维修车间材料员(兼职)

    16岁入伍,在部队从“顽劣少年”成了入党积极分子

    任永平有兄弟姐妹七个,他是家里最小的儿子,父亲是一名拥有40多年党龄的老政法干部。在任永平的记忆里,父亲不苟言笑,一生信念坚定,秉公执法,铁面无私,常把“党员”挂在嘴上。对工作如此,对他们兄弟姐妹几个也不例外,家里规矩众多,一旦有人“破坏”,批评起来从不留情面,那是年少的任永平对“党员”最初的印象。

    作为家里的幼子,严格算起来,任永平没有吃过太多苦,甚至有些淘气,也正因为如此,任永平被父亲划在了“顽劣少年”的行列。

    “我入伍的时候是16周岁,对入党没有概念,还是懵懵懂懂的。”1987年11月,为了达到父亲眼中的“好青年标准”,任永平应征入伍,来到了晋北要塞大同,被分在了全军训练最苦、要求最严、任务也最艰巨的军直武装侦察连。

    入伍之前,任永平的身体素质较差。入伍之后,为了达到标准,任永平经历了自己人生十几年来最严苛的训练。马步推砖、卷千斤棒、负重俯卧撑、负重倒立……经过新兵连六个月的集训,任永平的身体素质和战术技能突飞猛进,在实弹射击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

    “我的班长也是党员,当时他一直激励我。”在严苛的训练和战友的影响下,任永平开始明白“士兵”和“党员”所担负的责任和意义。彼时,在17岁的任永平眼里,党员的标准有了新的定义,像自己的班长一样坚毅果敢,勇往直前。

    1989年6月10日,任永平郑重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开始渴望像父亲和班长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一天执勤十几个小时不觉得累

    能为亚运会保驾护航是最自豪的事

    1990年9月22日,举世瞩目的亚运会在北京举办。任永平和战友们领命为亚运会保驾护航。

    任永平回忆,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充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新形象和实力的盛会,“亚运成功,众盼奥运”是当时一代人的心声。

    “能为亚运会保驾护航那是非常自豪的,每天都是激情满满,那是很神圣很自豪的一件事。”任永平告诉记者,作为陆战兵,当时他们的任务主要是在会场外围站岗、警戒、巡逻等,一个班是4个小时,一天换3个班,一天下来十几个小时,但是大家每天都很激动,感觉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说起亚运会,虽然已过去30多年,但是任永平对当年的很多事如数家珍。

    “当时的亚运会大概有11首歌,《亚洲雄风》《光荣与梦想》《亚洲一家》……”

    “当时亚运会的吉祥物是熊猫盼盼,寓意着盼望和平、友谊,盼望迎来优异成绩。”

    “为了办亚运会,当时一个小女孩把自己的压岁钱捐了出来,总共是1块6毛钱,特别让人感动。”

    任永平感慨,30多年前,当时祖国的国力还不是太强,但是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亚运会做贡献。如今的中国,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后来又承办了广州亚运会、奥运会等多次体育盛会,而对任永平而言,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永远清晰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北京亚运会期间被批准入党

    激动得给一向严厉的父亲写信报告喜讯

    因为父亲和兄长都是党员,对于任永平而言,“党员”的种子在他很小的时候,已经被埋在了心里;而在新兵连训练的时候,在班长的影响下,那颗种子被激发;经历了亚运会的洗礼之后,任永平“渴望成为党员”的愿望愈发强烈。

    “入党,谁都想,但是得高标准要求自己。”在任永平看来,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要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就像执勤,是当一次普通的任务去完成,还是当一个神圣的职责在守卫。每个人都渴望成为一名党员,但是能不能入党,要看是否通过组织的考察。

    “1990年10月3日,我记得特清楚,我对数字不敏感,但是我入党的日子,我记得很清楚。”在一次执勤之后,任永平和其他党员被指导员留下。经过多人表决,任永平被组织决定吸收为预备党员。

    听到自己被批准入党的那一瞬间,19岁的任永平暂时忘记了父亲的严厉,他忍不住写信给父亲分享了自己的喜悦。

    任永平回忆,父亲干了一辈子政法工作,也养成了他严厉的性格,对几个孩子更是出奇的严厉。小时候,他们甚至不大敢跟父亲多对话,直到成家之后,跟老父亲在一起吃饭时还是很拘谨。但是,当时19岁的自己,在得知被批准入党之后,第一时间便给父亲写了信,告诉他“他最小的儿子也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以后也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铁路局“放线一哥”

    手里过线几十万米,从未出过纰漏

    1990年12月初,任永平服兵役期满转业,1991年7月入职铁路,成了一名铁路职工。到了工作岗位,虽然日子平淡许多,但任永平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荣获局、段各级荣誉。2015年、2020年,更是两次被评为局“优秀共产党员”。

    “干啥,咱都得干好,尤其咱是党员,对吧。”任永平说,在铁路的第一年他是新工,第二年自己便跟着师傅干技术,到了第三年自己便成了技术员,后来还带领班组,成立了当时郑州铁路分局的第一个特级班组……任永平将这些进步归结为一个党员应有的技能和品质。

    “我现在负责放线,从我手里过的线,没有出过一点纰漏,尤其是2003年、2004年这两年,因为需要大范围更换接触线,从我手里边放出了几十万米的线,我没有出过任何的纰漏。”目前,任永平是新乡供电段唯一一位具备接触网放线车操作资格的“放线一哥”。他不但会“放线”,还会自制“放线”工具。

    除了负责放线,任永平还是新乡供电段第一个获得JJC检修列平台操作资格证的职工,参与编制JJC检修列作业流程、应急方案及相关管理制度,跟随JJC检修列先后参加瓦日线、京广线、新菏线集中修,其间实现检修列平台操作零故障等,为同事们做了榜样,成了不少人眼里“党员应有的样子”。

    “我现在还带班组,我对自己严格,对他们要求同样严格,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在铁路上。”转业后的任永平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但是他作为党员的担当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