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大学校园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黄河科技学院 讲好百年党史 上好“大思政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2 16:10: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一部党史就是一本本鲜活的思政课教科书,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思政课内容取之于这一本本教科书之中,也在这一堂堂大思政课中不断创新发展。

  为引领学生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怀,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提升教育教学效果,黄河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骨干培训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上,向思政课教师发出倡议,组织学生开展“百篇党史故事,千万学子心声”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积极响应。

  活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全校思政课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发动各院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已搜集、整理、讲述党史故事300多篇(次)。纲要教研室郑香妞老师指导学生讲述“正派的粮草官——肖永正”、概论教研室何书彩老师指导学生讲述“毛泽东和三口井”、原理教研室霍彦全老师指导学生讲述“华西村的故事”等在课堂上精彩呈现,基础教研室韩树栋老师指导学生拍摄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让群众坐到前头来”微视频故事,都使学生受到红色教育、砥砺初心使命。

  这只是黄科院开展党史学习始终坚持与思政课互动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高校要积极探讨如何将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以更大的战略格局和更大的学科合力,努力探索形成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的有益经验。”校党委书记贾正国说。

  3月30日,贾正国以“铭记历史,勇担重任,做新时代民族复兴的接棒人”为题,讲授黄科院春季开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间蕴藏着怎样的意义和价值?作为高校应该以何种战略远见和高度来规划这件事?”问题引发思考、讲述引起共鸣,直面学生困惑、直抵学生心灵,这堂开学第一课点亮了爱国教育的火种,让青春的心跳与爱国的情怀同频共振,收获的是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

  医学院2019级学生代超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要脚踏实地、潜心学习、自觉担当,用自己的青春与奋进为谱写时代新华章贡献力量。”学生陈晓雅说:“知史明志,艰苦奋斗本色永不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秉承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满怀信心继续前行,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受到全校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欢迎。大家一致认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既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也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要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检验教学成效的标准,贯穿逻辑演绎、推理论证和教育引导全过程。

  厚植党史学习理论要素,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思政课教学内容以理论知识为载体,而理论知识的充实与否决定了思政课教学内容的维度和深度。在黄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骨干培训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上,特别邀请了郑州大学优秀教师周荣方做示范课展示,周荣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以“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早期理论与实践探索”为题,进行了深入生动的现场示范教学,同与会的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研讨交流。通过具体的党史事件、生动的党史人物和深入的革命理论古今中外纵横比较,才能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讲透彻、讲明白。

  挖掘党史学习实践要素,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党史学习要走出教室,走进党史纪念馆、博物馆、档案馆、展览馆等教育基地,根据不同基地内容专题设计实地教学课程大纲。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强党性、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结束后各位党员同志反响热烈,入心入脑;校产管理处党支部举办“迎接七一、百道党史答题”知识竞赛,竞赛活动以小组赛形式进行,分为必答题、抢答题两个环节;学校通过“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MV,深情讲述黄河科技学院十年找党的故事和学院的发展史,表达黄科院每一位师生对祖国母亲和党的热爱……在实践教学之中,统一了师生们的思想、凝聚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共识、升华了实践教学主题。

  拓展党史学习主体要素,优化思政课教学效果——党史学习要抓住受教育者群体的特点,在接受教育者主体系统理论与实践教学之后,转换受教育者被动角色为自我教育主体。参加支部及党小组开展的“党的精神谱系”主题党史学习后,2016级临床医学创新班学生刘奕罕表示:“给我感触最深的是长征精神,红军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不畏艰险、毫不退缩、勇敢面对。就像我过去一年的考研备考过程,有太多的艰难,但我没有放弃,走到了成功的彼岸。”正如同学们的亲身感悟所示,受教育者主体自觉性接受党史学习所获精神力量,并不断养成思政课所传导的价值及其规范生活化、行为化,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学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对青年思政课教师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教案体系,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学生结合自身经历讲故事,运用新媒体思维拍视频,展示才情、感悟信仰。

  思政课老师说,学习党史高产“备课神器”;学生说,思政课从“点名课”变成了“网红课”——这是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在黄科院的生动展现和实际成效,一种共识在这里凝聚:百年党史,就是百年理论创新史,百年践行理想信念史,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政课始终与党的历史一脉相承、紧密相连。

  党史学习要融入思政课之中,永远在路上。未来,黄科院各式各样的思政大课堂上,将继续用党的历史在思政课中讲清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之下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与人民群众的奋斗史、建设史和发展史。在党史学习大思政课中树立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培育莘莘学子高尚道德情操,激发爱国报国之志,充分发挥思政课的知识功能和价值功能。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