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师徒结对出实效,薪火相传育桃李——回民第一小学开展期末总复习经验交流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4 18:24: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赵明月/图文

  春风化雨,薪火相传。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使青年教师在教学生涯中行稳致远,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2021年6月4日上午,在教导副主任孙凯艳老师的主持下,回民第一小学在校会议室开展了语文和科任组的期末总复习经验交流会。

  交流会上,高年级语文教师曹雪艳和英语教师王洪斐两位优秀教师毫无保留地将期末总复习的经验进行了系统的分享,真正发挥了师徒“传、帮、带”的作用,年轻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首先,曹雪艳老师绘声绘色地从基础知识、写字训练、知识点梳理和题型归类四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经验看法,指出语文学科的总复习要打破章节界限,理清知识点内在联系,重点做到查漏补缺,年轻教师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制定复习计划,稳步达到预期效果。其中特别提到了“椰子壳”的小故事,来提醒各位年轻的老师在复习的过程中,新颖的复习形式、丰富的复习方法,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

  紧接着,王洪斐老师将自己的复习策略倾囊相助,从夯实基础知识、专项练习、查漏补缺和综合模拟四个方面娓娓道来。王老师着重提到了夯实基础知识,学生们一定要吃透教材,串讲教材上的知识点,侧重点放在重点单词、词组和句型,要求会背默,上课前进行检查,单词听写面向全班开展,课文背诵一般采用one by one的形式,对后进生的检查,则会采用提前通知的形式,强制他们对基础知识进行复习和巩固。同时,还向年轻教师提出建议“控制自己的情绪,就从好好说话开始,始终温柔而坚定”。

  交流会的最后,教导副主任孙凯艳对两位教师的交流分享表示充分肯定,她们的“锦囊妙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年轻教师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提出在期末复习中重点注意:一是“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给出不同的复习策略,这样才能让所有人做到不掉队。二是“关注后进生”,要提高效率,对后进生注重基础知识的复习和巩固,只要有进步就给予表扬。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已到期末,这次师徒结对交流会,师傅与徒弟共叙耕耘、共同成长,年轻教师的思维在交流碰撞中得到启迪。教学路漫漫,薪火代代传,师徒结对搭建起了期末教学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教学氛围,希望新老教师携手奋进,共育桃李,谱写出我校教育教学绚丽乐章!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