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等着我·团圆!今年以来,河南找回解救失踪被拐卖儿童119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5 11:10: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孩子被拐,数十年未见,如今终于重逢。5月14日,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河南省公安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等着我》栏目联合主办的认亲直播在河南警察学院培训中心举行,一起见证三组家庭的团圆。

半路结识人贩子,与子分别数十年

◎被拐案例一:

1988年,儿子方某杰(现名聂某卿)6岁半。那一年,其父亲方某远去郑州打工,坐火车回信阳。在火车上,认识一位陌生男人(犯罪嫌疑人),其称“妹妹被人拐跑了,他去信阳找妹妹”。方某远觉得他可怜,就把他带回家住了几天,自认为关系处的还不错。

几天后,方某远带着儿子坐车去郑州走亲戚,犯罪嫌疑人一听,就说,他也想去郑州打工,于是一起又坐上了火车。

到了郑州火车站以后,犯罪嫌疑人表示想感谢方某远几天以来对他的照顾,带去给孩子买顶帽子,方某远也没多想,就同意了,结果犯罪嫌疑人带着孩子一去不回。

◎被拐案例二:

1987年夏天,王某硕在县里当木工,坐公交车回家的路上,认识了犯罪嫌疑人,就坐在一起聊天,王某硕快下车的时候,犯罪嫌疑人说想去村里转转。王某硕没多想,觉得交个朋友,就带他回家了。之后,犯罪嫌疑人隔两天就会到家里坐一会儿。其中有一天,犯罪嫌疑人抱着当时一岁多的大儿子,跟王某硕夫妻俩说,要带着孩子出去转转玩,给他买吃的。王某硕当时不放心,还在他后面偷偷跟着,结果也没什么异常。后来他又用同样的理由抱走哥哥一次,但最多也是两个小时就回来了。

孩子被抱走的那天,王某硕与犯罪嫌疑人一块儿在家中吃饭,还特意买了酒和肉一块吃。吃完饭王某硕就睡觉了,妻子在院里洗衣服,犯罪嫌疑人又像之前一样抱着孩子说要出去转转,但是当时抱的是几个月大的二儿子。结果到天黑人也没回来,王某硕醒来以后,就和妻子一起出去找,结果已经找不到了。

◎被拐案例三:

宋某香一家在陕西安康市紫阳县,那里有一条江。当天,丈夫单某才在附近淘金,傍晚时分,他遇到了一个声称想要过江的陌生人(犯罪嫌疑人),但是因为太晚了没有船,他就把犯罪嫌疑人带到家里了,第二天犯罪嫌疑人就走了。后来得知,犯罪嫌疑人是紫阳县回水镇人。此后,犯罪嫌疑人经常到宋某香家里玩,也会帮忙干活。最后一次来的时候,丈夫正好要去县城买东西,就把犯罪嫌疑人留在家中。宋某香带着女儿在家做饭的时候,犯罪嫌疑人说要带着两个儿子去邻居家借东西,结果只有小儿子一个人回来了,犯罪嫌疑人和大儿子不见了。

孩子失踪立即报警,不必等待24小时

认亲现场,三组家庭见到亲生儿子那一刻,抱紧儿子失声痛哭。记者了解到,这三个被拐案例中,犯罪嫌疑人都是在利用当事人的同情心,等当事人放松警惕后,伺机而动,将孩子抱走。

此外,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李彦澔表示,近年来,我省也侦破一批亲生父母卖孩子的案件,“不管是拐卖别人的孩子还是卖自己的孩子,公安机关一律依法严惩。此类案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条的规定,按拐卖妇女儿童罪定罪量刑的,此类犯罪均为重罪,一般的拐卖案件定罪在5年以上,10年以下,情节严重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李彦澔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核查清理相关信息近2000条,发现重要线索409条,找回解救失踪被拐卖儿童119人,其中父母在我省的有78例,儿童在我省的有41例。被拐卖儿童重新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家庭得以团聚。

李彦澔还提到,现在,孩子失踪不需要等待 24 小时,马上报警,同时,家长要将孩子的近照提供给就近的派出所或刑警队,警方会立即按照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迅速开展调查,同时将第一时间联系打拐民警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上发布,将失踪儿童失踪信息推送到儿童失踪地附近人群,来发动群众向警方提供线索,尽快找回儿童。“截止2021年3月,‘团圆系统’共发布了4722失踪儿童信息,找回率 98.1%。”

同时,河南省公安部门在全省各市、县公安机关设立了疑似被拐卖儿童采血点,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可以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接受免费的DNA 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的补充登记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