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精彩启动 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何以令人动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4 22:12: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文图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4月24日上午,伴随着《黄河大合唱》的歌声,2021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活动在郑州市惠济区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承办。沿黄九省歌唱家带来的盛世音符齐聚黄河之畔、惠济之滨,共同唱响新时代黄河文化的壮丽乐章。

沿黄九省音乐家齐聚天地之中

  “一条大河在记忆中流淌,把我带到这家谱开始的地方……”合唱周开幕式上,由郑州词作家阮志斌作词的《站在这里看黄河》将全场观众带入天地之中的轩辕丘上。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惠济区黄河岸边凭栏远眺,随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应运而生。作为郑州市“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之一,本次黄河合唱周旨在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开幕式现场,著名指挥家吴灵芬教授指挥的《黄河大合唱》让人置身那个顽强不屈、抗击外侮的年代。在中国合唱协会秘书长李小祥、中国十大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中国十大女高音柯绿娃及山东、内蒙古、陕西、甘肃、河南等省份合唱团的同声共唱中,激荡人心的伟大民族交响作品再度展示了黄河文化团结人心、让全民族同频共振的独特魅力,引发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激昂之后,《灯火里的中国》用歌声展示了不忘初心、百年追梦造就的盛世中国图景。

  音乐会最后,全场演员及观众摇动手中国旗,千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开启了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的宏伟大幕。

从《黄河大合唱》到《灯火里的中国》

#FormatImgID_1#

  作为以歌声抒情的重要艺术形式,合唱能够最大程度引发观众的共鸣,感悟百年成长之路中所蕴含的黄河文化与党史内涵。这也是“黄河之美、九州同唱”的重要意义之一。

  “从1939年创作至今,《黄河大合唱》一直持续不断传达着民族精神,体现着黄河文化的内涵,这也是冼星海这一系列作品的重要价值。”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首任系主任,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指挥、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艺术总监吴灵芬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每个时代都有不同鼓舞人心的作品,《黄河大合唱》鼓舞人们勇往直前,战胜灾难、苦痛,这是它对于时代的作用。到了如今,时代也赋予了《黄河大合唱》新的内涵,这就是总书记所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

  “黄河是母亲河,母亲河所哺育的地方,人民也应该像黄河一样坚强。”吴灵芬表示,这首作品她已经指挥了很多次,此次来到天地之中郑州、黄河之畔惠济,见证这里的人民充满活力、发展满是生机,让她对沿黄九省人民用高质量发展奏响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充满了期待与自豪。

  “从曾经的星星之火到如今的盛世中国,国与家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作为喝着黄河水长大的中华儿女,我听完现场的合唱非常激动。”在演出现场的郑州市民李女士对记者说,从《黄河大合唱》再到《灯火里的中国》,恰是泱泱大国百年历史征程的真实写照。“国难”与“国强”形成的鲜明对比,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历史问题的最好答案。

黄河国家战略”惠济“郑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后,郑州市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提出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高站位谋划。而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的郑州市惠济区,承担着1200平方公里核心示范区的起步区建设重任,其发展正是黄河国家战略、黄河文化滋养郑州的真实写照。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惠济区围绕郑州市委市政府所赋予的“北静”定位与起步区建设重任狠下功夫,在完成黄河滩区整治、打造郑州“后花园”绝美风貌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这种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也让此次参加合唱周的嘉宾们感同身受。合唱周特邀嘉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泽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小时候他第一次出远门,还是上世纪60年代末跟妈妈去看黄河大桥通车典礼。那时,郑州北区还是一片荒郊野岭。如今,再次来到惠济区,看着这里高楼鳞次栉比,城市车水马龙,完全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区。用他的话说就是,“今天的河南,不穷也不土;俺河南,山中、水中、人更中”。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四天里,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业界专家、19支优秀展演团队及71支参赛团队,以及来自沿黄九省(区)的5000余名合唱爱好者,为千万郑州市民带来16场精彩纷呈、充分彰显黄河文化、展示发展成绩的高水平合唱赛事,希望大家记得观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