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将为河南籍烈士寻亲进行到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3 00:13: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携手头条寻人,用82小时找到了5位河南籍烈士的亲人

    找到了,5位河南籍烈士的后人全部找到了。这个清明节,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携手头条寻人,用82小时的接力寻找终于为5位河南籍烈士长达七八十年的等待,画上了句号。这五位河南籍烈士的后人找到了,而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牺牲的河南籍烈士中,还有不少至今仍未找到他们的后人。

    即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将联合头条寻人一起继续“追寻”,为更多河南籍烈士寻找失散的后人。同时在为烈士寻亲过程中,将深入挖掘烈士的英雄事迹,将他们从岁月的尘埃中郑重打捞起来,重新擦亮他们的名字,让更多后人永远记住他们。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930多万网友参与

    一起接力为河南籍烈士寻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让今年的清明节具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在清明节期间,“为烈士寻亲”活动引发社会关注热潮,假期三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多路记者也一直奔波在为烈士寻亲的路上。

    清明节前夕(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了“为烈士寻亲”活动,公布了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帮烈士寻找亲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这100位烈士中有5位河南籍烈士。

    在该名单公布的当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便立即联合头条寻人开始了对5位河南籍烈士的寻找。

    除了制作电子海报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各新媒体平台发布这一特别的“寻亲启事”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也开始安排记者多方寻找烈士后人,头条寻人方面也对为烈士寻亲的信息进行了广泛推送。

    建党百年之际,面对无边春色,眺望奋斗路上前方的无边胜景,人们更加怀念那些缺席了的烈士。正是因为他们的热血与牺牲,才有了我们今日的和平与繁荣。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送《这是一则特殊的寻亲启事!我们一起接力,帮5位河南籍烈士早日回家》的信息后,不少网友也都接力转发,加入到了为烈士寻亲的队伍中来。猛犸新闻官方微博为烈士寻亲信息的话题阅读量更是达到了930多万人次。

    82小时接力寻找

    5位河南籍烈士后人都找到了

    4月3日一早,一个好消息从濮阳传来,牺牲在河北的河南籍烈士靳升云亲人找到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靳升云烈士的一位后人,从她那里得知,虽然1943年年仅27岁的靳升云,在日军对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时壮烈牺牲,但他的红色血脉得到了传承,靳升云的侄子靳进军作为志愿军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而靳升云的一个孙辈也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西藏服役。

    在记者联系到靳升云烈士后人3个小时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的另一路记者通过多方寻找,也联系到了长埋燕赵大地达79年的河南籍烈士韩影的后人。记者了解到,韩影同村后人在此之前已经寻找他的埋骨地近30年之久。

    紧接着,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传来,在众多热心网友和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接力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又先后寻找并联系到了焦洁如、李寿山、刘长山三位烈士的后人。经过82小时的接力寻找,终于为5位河南籍烈士长达七八十年的等待,画上了句号。在联系到几位烈士的后人时,记者了解到,其实一直以来,他们也都在寻找他们已经成为烈士的亲人。

    4月6日,在泌阳县烈士陵园,76岁的张云老人来为舅舅刘长山烈士祭扫,这一幕让不少人为之动容。

    拂去岁月的尘埃

    这几位烈士的名字被重新擦亮

    英雄,永远是伟大民族发展谱序上,最闪亮的那个坐标。

    在峥嵘岁月里,靳升云、韩影、焦洁如、李寿山、刘长山等烈士为了民族复兴事业奋斗不息,拼尽全力,用生命谱写了最壮丽的华章。这些英雄烈士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在帮河南这5位烈士寻亲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了烈士后人流下的激动泪水,也看到烈士的精神在感动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韩影烈士的后人寻找30年找不到烈士的埋骨地,便在村中建了一块烈士纪念碑;靳升云烈士后人知道国家在寻找他们时,感慨地说感谢国家还记得他们的烈士先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在联合头条寻人为烈士寻亲的过程中,也在努力追寻烈士的足迹,深入挖掘他们的革命故事,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引导更多青年人学习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

    通过拂去岁月的尘埃,靳升云、韩影等烈士的名字被重新擦亮。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1916年出生的靳升云,在中学读书时即接受进步思想,参加地下革命活动。在那个烽火连天山河破碎的时代,他投笔从戎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时年19岁的韩影和哥哥一起参加了当地的农民起义,在遭到国民党镇压后,韩影带领起义队伍一路突围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部队;1928年,21岁的李寿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小学教员身份做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后为帮助其他党内同事躲避国民党抓捕被抓获……

    这五位河南籍烈士的故事,都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英烈精神,都是党史的精神灯塔。

    继续追寻红色血脉

    将为河南籍烈士寻亲进行到底

    这五位河南籍烈士的后人找到了,而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牺牲的河南籍烈士中,还有不少至今仍未找到他们的后人。

    白头皓首,阴阳相隔。团圆,这种寻常人家唾手可得的幸福,对这些英雄和他们的后人而言,却奢侈不可得。中原大地,历来英雄辈出,具有厚重的红色气质。这片热土,处处都有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数十万先烈牺牲。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烈士信息不够完整准确,一些烈属只知亲人牺牲,却不了解详细信息,不知其安葬的地址,更无从现场祭奠。

    “追寻”,是为了相隔久远的“团圆”。以为5位河南籍烈士寻找到后人为契机,即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将联合头条寻人一起继续追寻红色血脉,为更多河南籍烈士寻找失散的后人。

    烈士们用自己义无反顾的倒下,换来一个民族的重新站起。在为烈士寻亲过程中,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也将深入挖掘烈士的英雄事迹,期望能有更多人知道他们保家卫国的故事,学习了解那段红色历史,并传承英烈们的爱国精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