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向绿而行 涅槃重生 绘就美丽圃田新画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31 13:32: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萌友 邵娟 张家铭/文图

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环境更好了,老百姓更幸福了……

行走在郑州“东大门”——圃田乡,花红柳绿,河水潋滟,入眼皆是美景,到处充满勃勃生机,一幅幅生态、宜居、文化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回望“十三五”,这片乡镇的每个角落都在发生着变化,都在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圃田乡将继续沿着新时代的步伐无惧风雨,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生态重塑  打造绿色圃田

这五年,从潮河、七里河河道绿化整治,到点亮郑州“东大门”,再到商都大道生态廊道建设,圃田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推动城乡整体提质增效。 

(重塑生态环境打造圃丘园)

“现在这边的环境可好了,碧水蓝天,休闲散步有了好去处。”杨柳依依的潮河河畔,阳光正好、和风习习,刘国兴作为潮河河段的巡河员,每天都要在管辖范围内的河道两岸开展拉网式巡河,他见证着生态河道的蜕变。近年来,圃田乡深入推进水生态系统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水环境,河道土建、护岸护砌、主要建筑物和构筑物等河床主体工程逐步完工,河道过水断面基本成型,河道两岸绿化同步跟进。3月31日,曲曲弯弯的沿河路径上,刘国兴像往常一样行走在巡河路上,他时而慢走,时而驻足凝望,似是在回顾来时路,步履铿锵而坚定。 谁都不曾相信这里曾经是京港澳高速桥下那个杂乱无章的板材市场,线缆错乱交织,污水横流、占道经营乱象频发,针对城乡结合部环境短板,2019年末圃田乡以“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为契机,两周内强力突击完成了市场商户的搬迁与市场拆迁,以“重塑生态环境”和“空间区域拓展”为理念,将列子文化注入其中,连片打造三角公园、圃丘园,以点带面推进城乡结合部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郑州的“东大门”被点亮。

(鸟瞰圃田商都大道生态廊道)

自辖区整体拆迁以来,商都大道北侧区域一直是当地的老大难问题,沿线围挡后杂草丛生,偷倒、乱倒垃圾行为频发,当地群众呼吁改善生态环境的需求尤为迫切,圃田乡政府以人民诉求为出发点,积极推动环境“治标又治本”,以30米宽标准整体打造商都大道生态廊道。如今,鸟瞰这条绿色的丝带,它与商都大道并行不悖、相互呼应,一条是婀娜多姿,一条是车水马龙,相伴共生。

同心共建  绘就宜居圃田

圃田的夜晚,安置区周边霓虹漫漫,像无数银珠,镶嵌在深黑色的夜幕上,温暖如影随形。而一年前这里一入夜便是一片黑黢黢的寂静,圃田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在民生实事上显担当,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回迁安置之初就定下了高标准建设“宜居圃田”的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基础设施薄弱等“硬伤”,经多方协调,短时间内点亮了群众的“归家路”;加快推进地下管网改造,有效疏通管网“末梢神经”;升级水电缴费系统,打造智能化便民缴费“新生态”;消防设施增配核验,拧紧生命财产“安全阀”。

 近年来,圃田乡党委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导向,积极指导安置区物业成立联合党支部,以“党建+服务”为总思路,坚持多元共治,统筹社区党员、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针对社区治理问题和各类矛盾联动“把脉”,对症下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解决物业管理重大事项,对重大活动进行监督。高效运转的“红色物业”体系,定期开展卫生整治、防疫消杀、修复草坪、补种绿化、管道疏通、垃圾分类等全方位服务。对社区智慧化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切实提升了科技管理水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红色物业”在圃田践初心、担使命。

(圃田一角——街心花园)

笃行致远  弘扬文化圃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圃田,也有她独特的“根”和“魂”--列子文化。

 列子文化为圃田人民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丰厚的文化滋养,同样,圃田人民也致力于反哺于她。这五年,圃田乡将“文化圃田”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其创造性转换、创新型发展,不断增强列子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2018年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活动中,圃田乡以全国第三名的成绩让列子文化走向全国。从公开征集优秀文艺作品、珍贵老照片、短视频开展纪念列子诞辰活动到创新活动载体,云端开展列子文化艺术节;从开展剪纸、烙画、面塑等民间艺术培训到组织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圃田乡坚持把列子文化中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转化成为圃田人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以文化自信带动文明乡风建设,列子文化正在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带给圃田人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品质和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圃田乡民俗书画摄影展)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站在“十四五”新征程的起点,奋发向上的圃田人坚持发扬“三牛”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