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电力调度员黄飞:我在春节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2 07:36: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韩彦

    29岁的黄飞,是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家在平顶山的他,今年又要在岗位上度过了。他说,虽然不能回家陪父母过年,但他觉得特别光荣,因为自己将在电力调度岗位上守护省会郑州的万家灯火。

    今年29岁的黄飞,2016年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入职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在220千伏金岱变电站工作两年后,成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

    黄飞所在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共有53名员工,他们分成四个班组,确保24小时值班,365天值守。对于他们而言,从来没有春节、国庆节和周末的概念。

    上班期间,黄飞和同事们就坐在电脑前,除了开展正常的电网倒闸操作,下达调度令,指挥现场工作人员操作之外,还要根据天气情况,提前进行负荷预测,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正常供电。与此同时,还要及时发现电网存在的问题,分析电网薄弱点,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如果出现了异常,他们就要做出决策,降低影响,保障持续、安全供电。

    因为岗位的特殊性,上班期间,公司的其他员工可以去食堂吃饭,而黄飞和他的同事们只能在楼层吃饭。

    “餐厅的工作人员会把饭送到我们这个楼层,同时值班的三个人,一次只能一个人去吃饭,另外两个人要在岗位上。个别时候一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了。”用黄飞的话说,电网运行有着很大的特殊性,问题和异常往往在瞬间发生,他们必须时时刻刻盯着屏幕,一有异常必须立即解决。

    作为独生子,黄飞知道,已经退休的父母希望他能常回家看看。“今年春节,又让父母失望了,我在郑州就地过年,在岗位上过年了。身为调度员,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确保万家光明,还是挺自豪的。”

    “前几天,我给爸妈打了电话,他们都很支持我在郑州的工作岗位上过年。其实,我心里清楚,他们想让我回去,只是没有说出口而已。”黄飞说,他很想念父母,但在疫情之下,他会把这份想念化作前行的动力、踏实的行动和工作的一丝不苟,让父母放心、安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