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火车司机秦锋:每年春节都是工作最繁忙的时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2 07:36: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舒镭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在每一个中国人眼里,都有着特殊的分量,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对不少人而言,春节意味着团圆,也许今年无法跟亲人团聚,明年还可以坐下来吃一桌团圆饭,但是对火车司机秦锋而言,工作了12年,每年春节都是最繁忙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

    “一趟车运送的物资少的有八九百吨,多的五六千吨,大部分是生鲜、食品类,也有火煤等,要送到发电厂去发电。”秦锋是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的一名货运司机,负责郑州到徐州段的货物运输,今年是他在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工作的第12年,送得最多的一趟便载了5600多吨,而由他运送到郑州的物资已经数不胜数。

    老家在山西,距离郑州400多公里,因为对火车的热爱,秦锋2009年便进入了郑州机务段,开始了他的火车司机生涯。

    在中国传统的节日里,春节意味着团圆和轻松,然而,火车司机是没有“过年”这个概念的,365天随时待命,尤其是春运,人多货物多,会随时加车,一个短信过来就要随时走。秦锋告诉记者,在整个郑州机务段,像他这样的司机有七八百名,能在家过年是幸运,不在家过年才是常态。尤其是今年,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他们更要保障正常的物资供应,保障大家安心过年。

    秦锋举例说,自从做了火车司机,他几乎不再喝酒,按照公司规定乘前16个小时不允许饮酒,但是为了随时能出车,他已经戒了酒。说起每年春运途中的温暖事,秦锋回忆,每年除夕他大多都在路上,隔着火车的玻璃窗,他能看见沿途的万家灯火,也能看见天空不时升起的绚烂烟花,那是他每年独特的新年仪式感。

    “安心出车,你啥时候回来,咱家就啥时候过年。”转述父亲这句话的时候,秦锋长出了一口气,停顿了很久。秦锋坦言,因为他年年不能回去过年,山西的父母都来了郑州,老人常常叨叨着想回山西老家看看,但每年还是留在了郑州,两个姐姐也会来郑州,他觉得对家人很愧疚。

    “总的来说,还是觉得挺骄傲挺自豪的,春节能为这个城市、为全国的物资奔忙,让全国人民安心过年,很开心,有一种使命感。”秦锋告诉记者,他平时跑得最多的是货运,但是春节时因为旅客太多会增加临时列车,除了运送货物带来的成就感,他们还能感受到那种将千千万万个旅客送回家的喜悦感,组成了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