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就地过年”下的留守儿童②父母子女互寄小礼物咋样?多方支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4 12:59: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就地过年”下的留守儿童②父母子女互寄小礼物咋样?多方支招“抓住”孩子的心,关爱应成常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新衣服、压岁钱、好吃好玩的礼物,以及难得的亲子时光,对于留守儿童来讲,春节和父母的团聚意义重大。2021年春节,伴随着“就地过年”的倡导,很多孩子的这个愿望可能无法实现。

  民政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确保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被妥善照料,“就地过年”下的留守儿童怎么办的话题应运而生。

  更多声音认为,关爱留守儿童应成为常态,而非仅仅是在春节。

  特写:怎么关爱留守儿童?一个乡村教师的观察

  临近春节,位于河南焦作兰考县的某小学已经放假。这所乡村小学有不少留守儿童,如何拉进父母和留守儿童之间的距离,增进亲子关系,关爱留守儿童的安全,学校也一直在摸索。

  2月3日,该小学六年级的王老师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学校目前设有六个年级,共有14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中,父母均长期在外务工的学生不多;父母一方在本地打工、一方在外省打工的比较多。另外也有一些父母离异的孩子。像她带的班,共有学生24个,有的孩子是离异家庭,也有的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不在家。

  (猛犸新闻记者(右)曾到兰考这所乡村小学参与公益活动)

  王老师透露,今年1月1日起,学校要求学生每天上报从省外返乡的亲人,主要是父母或兄弟姐妹核心家庭成员,“报的比较多”,过了1月10日,上报的就很少了,“这说明有些孩子的家长确定春节在外地过年。”

  作为一线老师,王老师对留守儿童一年到头就只有在春节才能和父母团聚的想法深有感触,孩子们平时就是靠电话联系父母,身为老师很想给孩子们多些帮助。

  “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特别重要,心灵上也需要关爱。”王老师说,为了让留守孩子在家里也有事干,不至于天天到处跑着玩不安全,除了布置作业之外,学校还曾开展活动,倡导学生每天帮家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如做饭、打扫卫生抑或是观察身边的变化等等,每天在班级群里上报。

  “春节期间,我们也会尝试其他线上活动,多丰富他们的生活,给无法和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多一些关爱。”

  观点:可推出“陪留守儿童过年”的短期项目,招募社会力量参与

  对于很多父母均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来说,2021年春节将首次不能和父母团聚,不能再像往年一样,欢天喜地迎接父母回家,感受父母一件件往外掏礼物的惊喜。

  那么,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政府部门、家庭以及社会力量如何给予留守儿童关爱呢?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中级社工师秦瑞胜有着多年的儿童救助经验,对于“就地过年”下的留守儿童怎么办这个话题,她也有一定思索。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中级社工师秦瑞胜 资料图)

  秦瑞胜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主要为监护问题、生活困难、家庭关系不适、心理健康、不法侵害、意外伤害、学业问题等,部分儿童表现为多种问题的叠加。

  “这些问题当中,监护问题为首要解决的问题。而家庭关系问题表现为由于长期与父母的物理隔离,沟通不畅等引起的亲子关系疏离、淡漠、紧张,由家庭成员间的教养方式不一致引起的成员间关系紧张。”秦瑞胜说。

  那么,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怎么办?

  秦瑞胜认为,相关部门可开展专项慰问,不仅限于物质,更重要的是关爱传递给留守儿童,使其能够理解现在的疫情形势,理解父母不回家的原因。

  过年期间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情感支持缺失。“家长可通过电话、视频、信件等,给予儿童情感支持;指导照料人在儿童父母不在的情况下,疏导儿童不良情绪;可指导家长利用心意卡片或新年礼物的形式,给孩子邮寄惊喜;及时和家长或身边照料人沟通儿童情况,获取儿童在家庭关爱方面的需求,利用合适的方式满足其需求。”

  秦瑞胜还提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加入留守儿童过年期间的关爱服务。如建立专门从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的志愿服务队,或乡、镇、办事处一级的服务接待点,还可以设立如“陪留守儿童过年”的短期项目,就近招募社会力量参与,可开展如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同辈支持等服务,让留守儿童在过年期间感受到来自不同群体、不同方面的支持。

  提议:父母子女互寄小礼物等,可促进情感交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央视财经也关注了这一话题,在名为《在外游子“就地过年”,家里亲人怎么办?》的报道中,节目组采访了两位专家。

  (央视财经《在外游子“就地过年”,家里亲人怎么办?》节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表示,对于春节确实家庭不能团聚,照顾老人和留守儿童,这是地方政府的基本责任,社区管理需要考虑到这些人群的特殊情况,给予相关的关爱,并采取相关行动,让这些人能感受到温暖,尤其是在一个特殊的节日的这样一个氛围之下。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龚顺提议,开展一些相关的读书活动或娱乐活动,让留守儿童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得到心灵上的安慰。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龚顺)

  龚顺还提议,另一方面,开展一些例如父母子女互寄小礼物这样一些的活动,这也是心理上非常好的交流,可能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无法见到父母的心情。

  节目主持人则表示,对于这些一年没有回家的朋友,他们远在家乡的父母孩子生活得怎么样,也是他们所挂念的。对于留守在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当地政府又应该拿出什么举措,这都是应该思考的问题。春节疫情防控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也许这样才能让漂泊在外的人们真正安心“就地过年”。

  落点:不仅仅是春节,关爱留守儿童应成常态

  日前,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确保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被妥善照料。春节前夕对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至少开展1次集中摸底;各级民政部门要将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引导务工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留守儿童远程“见面谈心”,等等。

  这一通知发出后,“就地过年”下的留守儿童怎么办成为微博热点,网友纷纷热议此事。

  “留守儿童问题难道只有春节期间才有吗?”针对这一话题,网友行走的皮皮怪如是发问。

  这一点,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中级社工师秦瑞胜也认同,她认为关爱留守儿童应成常态,而非局限在春节。

  秦瑞胜认为,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的侧重点在加强监护和关爱保护,和其他类别的困难儿童有区别:

  从覆盖区域来讲,农村留守儿童主要在农村,各项公共设施及社会资源较为缺乏;

  从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看,农村留守儿童因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有一定的经济来源,其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经济贫困问题,而是监护问题;

  从留守儿童解决问题的重点看,农村留守儿童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关爱保护。

  而这些问题,需要整个社会长期共同关注并摸索解决路径。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