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乡市牧野警方:干一行爱一行的"全能警" 雷学礼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6 18:07: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保一方平安是每一个公安民警的职责,只要没倒下 ,我就得坚持到底。"这是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牧野分局民警雷学礼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新乡市牧野警方:干一行爱一行的"全能警" 雷学礼

勤奋好学的雷学礼,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05年入警的他,一直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参与侦破多起重大刑事案件,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并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为优化经商环境,坚决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雷学礼受命进入分局食药环工作专案组。为了尽快胜任此项工作,原是刑侦民警的雷学礼一边与同事研究指导性案例,共同探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边自掏腰包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开小灶",并在实战中锤炼业务技能。办案之余,雷学礼抓住一切机会走街串巷,逐户排查走访食品、药品等企业,发放安全防范知识手册和防范资料5000余份。他还组建辖区商户微信群,每天坚持群发防范知识。晚上一有空,他就和同事研究发案特点,总结整理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光这些日常记录,他就足足整理了厚厚两大本,很快就参与侦破数起食药环类案件

在疫情管控期间,生活困顿的张某本想通过微信群购买一批口罩,除了自己使用外,其余的用来售卖赚个差价,却不想遇到了骗子,被骗2万元。办案过程中,雷学礼看到张某戴的是自制的棉布口罩,便将自己刚发的一包口罩递到了他的手上,并现场为其上了一堂防骗宣讲课。

在当今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多发的形势下,雷学礼针对新型犯罪侦破上下工夫,结合真实案例,边办理,边学习,掌握了该类案件的侦查、研判、取证、诉讼等一系列的实战经验,在办理 "李某某被诈骗案"时,从被害人网络购买名牌手机被骗1700元入手,开展"全链条"追踪打击,最终串并破获案件500多起、认定涉案金额180余万元,抓获嫌疑人5人。主侦了"阎某某被诈骗案",以被害人在网上认购共享单车投资被骗3900元为突破口,串并破获案件150余起,认定涉案金额20余万元,抓获嫌疑人4人。

为了尽快破案,雷学礼更忙了。吃饭、工作,工作、吃饭,在同事眼里,雷学礼仿佛只有这两种状态,几乎很少休息。同事劝他歇一歇,他却满不在乎:"咱本就是土疙瘩里摸爬滚打长大的粗汉子,这点苦累算个啥?如果因为工作没做到位,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遭殃的老百姓可就不止一两个了,会遭人戳脊梁骨的。"

一时间,雷学礼成了群众和同事口中的"全能警"。若问他累不累,他会认真地回答:"说不累是假的,可只要没倒下,我就得坚持到底!" (郑金明)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