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7张医保卡狂开器官移植药倒卖,医生院长勾结骗保套保人年入百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1 19:45: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 图 视频

  7个人频繁前往河北廊坊市中医院,使用7张医保卡,三两天就找医生一次开出10多万元的器官移植等用药,然后在众目睽睽下,用三轮车将药品拉走。接着,7人将这些药品再转手低价倒卖出去,从中牟取暴利。

  院方医生发现这7人存在骗保问题后,将此事反映给该院主管医保的副院长张扬(化),然而,事情非但没有引起院方的重视,几位医生反而受到了骗保人的威胁。12月20日,提供河北廊坊市中医院7人骗保线索的爆料人郝欣(化),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详细介绍了骗保7人组的骗保经过,并出示了这些人骗保的相关证据。

未做器官移植却频繁开出高额相关药品

  “隔三差五开大处方,一次就开10多万的药,没有做过器官移植的人却频繁要医生给开器官移植用药,甚至公然说开药是为了换点儿钱花……”12月20日,爆料人郝欣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道。

  据郝欣介绍,2019年9月份,有一个叫鲍某某的人,来到廊坊市中医院特病科科室,找医生开药。

  鲍某某每次来开药都是大处方,比如500块钱一支的日达仙,一次就开20支,三五天就开100支,而且每次开出来药品的总价格少则四五万,多则高达10多万。

  后来,医生发现,鲍某某每个月都会使用7张廊坊市医保卡,来廊坊市中医院开药,而药物也大抵相同,比如:开同复方a酮酸片、罗盖全骨化三醇胶丸、百令胶囊、尿毒清、日达仙、美多芭(多巴丝肼片)等等。

  来了几次后,医生就询问鲍某某,怎么一次开这么多,用不完就过期了。

  鲍某某也不隐瞒,直接告诉医生:“用这些药换点儿钱花!”

  听到这话后,有几位医生对这鲍某某所持医保卡本人的病例史进行了查询,发现这7张医保卡的本人,仅是患有一些老年人的常见病,而并未显示有器官移植。可7人当中,每次都会开上述几种跟器官移植有关的药物。

骗保人贿赂医生不成就进行威胁

  发现异常的几位医生,立即停止给鲍某某继续开药。

  没有了药物来源,鲍某某就找到这几位医生进行贿赂。鲍某某称,他在廊坊市中医院开了好多年了,之所以不去别的医院,是因为这个医院方便,“这有我哥,主管医保的副院长。”

  鲍某某称,可以给购物卡或者钱,平时一起吃吃饭交个朋友,只要这几位医生愿意继续开药。被拒绝后,鲍某某竟威胁道:“不配合就撞死你们。”。

  随后,医生们将此事汇报给医保科,未见有果后,又继续汇报给该医院主管医保的副院长张扬。

  郝欣说:“后来,这个副院长对医生们的回复竟然是,老实点儿,别没事找事。”

  接着,主管医保的副院长张扬竟要求,将几位举报医生停职。

  “他(张扬)非但不保护医院和国家的利益,反而还站在骗保人一方,俨然就是骗保套保人的保护伞。”郝欣说道。

该院去年曾出现骗保150

  据郝欣介绍,因为离休干部医保费用无上限要求,所以,有些人就钻这个空子从中牟利。郝欣和其他几人也曾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但一直无果。

  在停止给鲍某某开药后,鲍某某又找到了其他医生继续骗保。而鲍某某找到的这两位医生,倒是跟鲍某某合作“愉快”。

  后来,郝欣等人又在医院病例上查到,有离休干部3天开出2张大处方(同一个人),一张2万余元,一张2万元,合计4万余元。相隔5天后,又开出2张大处方(同一个人),一张2万余元,一张2万元,合计4万余元。

  记者从郝欣提供的病例上看到,鲍某某所持的医保卡,在今年4月1日、2日、3日、7日、9日,6月17日、19日、24日,8月27日、28日、30日、31日,10月1日、5日、26日、27日、28日、29日,频繁在医院开药。

  这期间开有,日达仙(注射用胸腺法新)、美多芭(多巴丝肼片)、博力高(坎地沙坦酯片)、伏立康挫片、新赛斯平(环孢素软胶囊)。

  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郝欣向记者描述,廊坊市中医院骗保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早在2019年,就有一位杨姓女子(离休干部),家属在3个月内套保150万元,当时,院方发现后,仅仅是对涉事的医生扣除一个月奖金作为处罚,而现在依然在职的主管医保的副院长张扬,当时未受到任何处罚。

  郝欣坦言,就是因为医院管理医保的副院长不作为,才导致这些人套保成风十分猖狂,骗保套保的人每人全年能骗保上百万元,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

被停职医生要求撤销涉事副院长职务

  12月20日,记者从郝欣那里了解到,因受到打击报复,几位举报的医生被停职。但12月19日,廊坊市中医院被河北省及廊坊市医保部门介入调查7人骗保一事。

  医院的院长也多次打电话,让几位离开的医生回来。郝欣称,目前,院方仅仅对张扬进行了停止医保管理的决定。

  但几位参与举报医生意见一致,“我们为了保护国家利益不受损害进行举报,反而被停职,而张扬的失职渎职造成了医保资金的大量流失,却仅仅是不再管理医保,我们要求必须撤销张扬副院长职务。”

  12月21日,记者从廊坊市中医院官方网站看到,该院发布声明称:近日,网上出现了有关我院医保方面的帖子,我院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相关调查组,本着公开、公正、客观、透明的原则进行调查处理,有进一步情况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而在该网站医院领导简介一页,涉事副院长的分管范围已经被全部删除。

  12月21日,记者从该院知情人处了解到,12月19日,的确有医保部门到医院,连夜对该院骗保事件进行了调查。

  12月21日上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廊坊市社会保障局医保科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该科室主任知道此事,但去开会了,等散会后与记者联系,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接到任何相关回复。

  新闻/民生/维权热线:0371-65830000 / 16603712315。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