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丘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冯晓曼社区里的“明星”片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1 19:44: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涛萌友 赵奎亮/文图

  冯晓曼,女,2002年8月参加工作。2005年下基层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至今,主要负责和合社区警务室和合社区警务片区工作。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她紧紧围绕创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这一主线,认真履行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职责,把社区警务室作为联系群众的工作站、调解纠纷的服务站、群防群治的值勤站、掌握社情的信息站,真心诚意为社区群众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晓曼”。

疫情期间,她是最美“逆行者”

  社区警务面向群众,工作繁琐复杂,但直接事关人民群众的利益,事关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的稳固。冯晓曼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埋头苦干,以一颗干好工作的事业心、锲而不舍的耐心、坚定不移的信心和一丝不苟的细心来对待社区工作。她时常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就要管好社区,让社区少发生一些案件、多为群众做些实事。

  在疫情防控期间,冯晓曼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村委会组成疫情防控入户摸排小组,并充分发挥楼门组长、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动用一切关系,对辖区居民进行了全面摸排走访,详细记录相关信息。工作中,她累计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20余人,累计走访群众600余户,走访人3000多名群众,及时掌握往来武汉等地区和发热等疑似人群情况,加强辖区疫情防控,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无一漏报。

  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冯晓曼同志凭着多年从警的工作经验,扎根社区,取信于民,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为群众解决困难。仅今年来,她就在警务室内为群众进行法律咨询服务320余次,解答有关人口管理的政策、法规;为有实际困难的居民代办户口、居民身份证126件,调解民间纠纷60余起。让小小警务室成为”社区的安全站,群众的信任屋”,成了民警与社区居民的连心桥。居民遇到困难和险情都会主动找到她,并及时得到她的热心帮助。良好的警民关系,使社区警务工作得到了社区群众的普遍关心和支持,各项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她学习并积极运用“枫桥经验”,在辖区构筑纵横交错的信息网络,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社区,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来上报各类信息13条;及时化解、调解劳务纠纷6起,涉及人数120余人。在她的社区,流动人口暂住证登记率达100%,办证率达100%。特别是在出租房屋管理中,她通过对“出租房屋分级分片包干管理” 和“等级量化管理”,提高对出租房屋内租住人员的登记率,动态地掌握出租房屋中的承租人员。

社区防范,变成一种工作艺术

  冯晓曼同志所辖的和合社区,是商丘市首批建立并发展起来的拆迁安置区,集交通、娱乐、生产、服务、民居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地段复杂,人员繁杂,外来流动人口近万人,其中商铺37家,大型农贸市场1家、1所中学以及5个在建小区。面对着较为严峻的形势及人民群众的期望,她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深入群众,并善于学习,勤于思考,面对当前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在分局领导的带领和指引下,依靠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她虽然没有破获大要案后带来的耀眼光环,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英勇事迹,但她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在公安工作的基层一线,社区的大街小巷留下了她风雨无阻的脚印,社区的每家每户记录了晓曼孜孜不倦的身影。她把社区防范变成一种工作艺术,创造性地总结了“细察、多听、勤问、会想、善讲、广建、实做”的“七招做好防范工作”工作方法,和合社区4000多户居民都熟悉冯晓曼,见了面就亲切地和她拉上几句家常,争着把社区发生的大事小事告诉她,而她也都说得出每个人的名字。扎实的群众基础,也使她成为“明星”片警。

  针对社区内人财物流动较大,交通四通八达的特点,她探索建立警务联勤模式,将社区内的老年人调动起来,组成35名社区巡逻队,带领他们开展治安巡逻,做到街道有巡逻,邻里有守望。针对街旁店口机动车停放密度高、流动性大、犯罪分子易得手的特点,她充分调动相邻商店从业人员协助参与治安防范,组建治安积极分子巡逻队,使各店主开店安心、歇店放心。

  作为社区民警,冯晓曼同志挂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依托此平台,她因地制宜、争创特色,充分发挥潜力,积极开展创建”无盗”社区。在社区内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治安巡逻、信息收集、纠纷调解、法制宣传、阵地控制、重口帮教等各项防范管理工作。同时,组织社区内退休老干部、闲置在家的老年人组成”夕阳红”社区治安劝导队,带领他们深入到居民区开展治安防范常识的宣传和治安劝导,把社区的巡逻、防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社区的防控能力。

解民忧,架起一座“连心桥”

  冯晓曼对群众怀有朴素的深厚感情,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保一方平安视作自己最崇高的职责。她依托社区民警服务站,把分局制定的”五项服务措施”及各项为民服务活动内容直接延伸到村居。根据实际需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和形式,在社区的支持配合下,结合文明安全小区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