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孩子的事情关乎祖国未来 懂法用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8 19:01: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李书恒 /文图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2020年12月17日,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组织教师和两个校区家长代表,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1991年国家颁布《未成年人保护法》,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被誉为未成年人法律体系中的“小宪法”,为保护未成年人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

2006年12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一次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从第一次修订到现在已跨过十五个年头,十五年间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都发生很大变化,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通过修改法律来解决,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国家于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第二次修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完善多项规定,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涉未成年人侵害问题,包括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学校党支部张清涛副书记在培训开始时向老师及家长阐述了此次修订后的新《未成年人保护法》重大意义,指出该法着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面临的很多新问题、复杂问题,比如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校园安全等。望家长和老师们要加强学习,正确理解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具体规定,为全校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接着金水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周楠检察官为大家详实解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她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背景和过程,并结合其中与家庭、学校紧密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周楠检查官以专业的法律知识、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家长及老师们讲述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监护人第一责任、未成年人权益强制报告制度、解决学生欺凌问题、预防性侵害和性骚扰等与学生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内容,增强了家长及教师的法制观念。

讲座过程中,周楠检察官不仅详实讲解了跟家庭、跟学校相关法律法规,还与家长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她用自己成长经历以及育儿经验,给家长和老师讲到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可以预防犯罪。家长老师们都获益匪浅,纷纷表示今后将法治意识内化于行,以法律为准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助力。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未成年人保护法》是守护他们健康成长的有力武器。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将会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家庭陪伴、学校帮扶、社会关心、司法守护的良好社会环境,助力广大未成年人快乐生活、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