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未来你也能见到“月球土特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8 09:46: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嫦娥五号是21世纪人类首次完成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一大步。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昨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我国复杂度最高的航天工程

    嫦娥五号创造五项中国首次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在12月17日下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

    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

    一是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

    二是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

    三是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

    四是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

    五是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

    你也能见到“月球挖来的土”

    一部分月球土壤将向公众展示

    历经23天,往返超过76万公里,嫦娥五号带着珍贵的月球“土特产”终于返回了地球。

    带着“土”特产归来后,回收后的嫦娥五号返回器已于昨天下午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下一步将取出样品容器及搭载物,正式向地面应用系统移交月球样品,一部分月球土壤将入藏国家博物馆向公众展示,我国首次地外天体样品储存、分析和研究相关工作也将随之启动。

    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吴艳华表示,月球样品将主要用于三个目的:一是用于科学研究;二是一部分样品将用于博物馆展示和科普教育,部分月球土壤将入藏国家博物馆,向公众展示;三是根据国际合作公约,与世界各国科学家共享。月球样品除主要存放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外,还将存于湖南韶山,作为异地灾备,以告慰毛泽东主席“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工程

    将按计划陆续实施

    早在20世纪初,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梦想乘坐火箭去其他行星,甚至去恒星旅游,由此创立了著名的火箭理论。此后,曾经遥不可及的穹顶再也无法阻止人类的脚步。

    从50年前中国成功发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50年后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穹顶之上,中国人用一道道壮丽的航迹标注着创新的坐标。

    就在嫦娥五号踏上归途之际,细心的网友通过对比发现,原来10多年前,世界上的主要航天国家都纷纷出台了自己的探月规划:有的想发射探测器到月球、有的想载人登月、有的想去月球建科研站……

    时至今日,能够实现自己当年定下的探月目标的,并不在多数。月亮虽然高高挂在月空当中,但真的要去探索和接近它,绝非易事。

    在一份份宏大绚丽的规划面前,中国航天人并没有那么多豪言壮语,而是选择用“绕、落、回”三步走的方案,稳扎稳打地实现自己的探月目标。

    探月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自立项以来,国家航天局组织全国2000多家单位、数十万名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集智攻关,经过16年努力,高质量高效益完成六次探测任务,取得了“六战六捷”的优异成绩,不超预算、不降指标、不拖时间,如期完成三步走规划,圆满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在月球探测领域向全世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介绍,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目前,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正在奔火的征程;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工程任务也将按计划陆续实施。

    很多网友关心未来是否能去月球旅游,还有记者提问中国有无载人登月计划?吴艳华介绍,将先搞关键技术攻关,再规划论证是否载人登月。中国如果做,一定是服务于科研、服务于探索未知。

    ■反响

    “嫦五”回家

    全球热议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欧洲、美国、日本的航天机构、专家与媒体等对此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嫦娥五号任务的科学意义。

    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采集月球土壤的国家,这也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成功采集到月壤。中国正朝着太空强国的目标积累技术和经验。

    德国新闻社当地时间16日发表文章说,研究人员对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充满期待,相关研究可为了解月球的火山活动和历史提供新线索。

    美国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教授布拉德利·乔利夫说,嫦娥五号将月球“宝藏”带回了地球。此次嫦娥五号在月球表面的着陆点具有很重要的科学意义,其收集并带回地球的样品属于月球上最年轻的火山表面样品。嫦娥五号采集的月球样品能够填补相关空白,为月球年代学研究提供关键信息。

    美国圣母大学地球科学家克莱夫·尼尔表示,嫦娥五号带回的样品代表着完全不同的月球历史年代,这无疑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月球的发展演变。

    在昨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有关嫦娥五号的问题时表示,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任务得到了包括欧洲航天局、阿根廷、纳米比亚、巴基斯坦在内的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协助,中方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汪文斌还说,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中方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共同为人类和平探索利用外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