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闻1+1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吸引更多人选择职业学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2-11 10:14: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10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仅16岁。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的碰撞、老少选手之间的交锋将带来哪些精彩?《新闻1+1》今日连线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为你解答。

首届技能大赛全部选手平均年龄仅21.8岁,将来技能大赛是否能分组?为高年龄段选手提供展现更高技艺的平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张立新:世赛选拔项目按照世界技能大赛规定,对年龄有限制,大部分选手年龄限制在22周岁以下,个别选手限制在25周岁以下。国赛选拔项目不受年龄限制,16周岁以上,在技能岗位上工作的人员都可以参加比赛。但是由于世赛选拔项目较多,所以这次总体参赛选手年龄较低。我们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职工能参赛,这次赛后也要不断总结经验,在政策上进一步加以激励和引导。

但是在年龄问题上,我有一个看法,技能与年龄没有直接关系,英雄不问出处,有志不在年高。在很多技能领域,像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年轻人反而有很大优势,比如3D数字游戏、云计算、网络安全,这些项目年轻人优势非常大。还有一些时尚类项目,美容美发、餐厅服务,几乎是年轻人的天下。对于一些重体力项目,像重型车辆维修,乃至园艺,这些工种对体力要求较高,所以年轻人发挥作用较大。

但也有一些项目,像传统的车钳铆焊、木工,对经验积累要求较高,很多项目随着年龄增长才能达到一定水平。比如这次年龄最大的选手就是参加木工项目比赛,他的基本功非常扎实,极其规范,体现了一个老木匠的水准。所以年龄不是技能水平的唯一尺码,各个年龄段都能发挥优势。

技能大赛是否有可能改变人们的观念,吸引更多人选择职业学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张立新:这正是我们举办这么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国性大赛的一个重要目的,职业技能大赛是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举办比赛,很多人才能学习技能、提高技能,同时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找到好工作,也能提升收入水平。通过大赛选拔优秀选手,还能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还能为他们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有些地方行业,包括国家部委在内,还能对优秀选手给予物质奖励,有些年轻的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都已经是正高级专家级的待遇。所以我们希望大赛发挥一个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和地位,树立一批职业英雄,技能明星,让青年人能对技能感兴趣,能向往技能、尊重劳动,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全国技能大赛优胜选手将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候选人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张立新:这次大赛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选拔人才。这次优胜的选手,下一步要组成中国代表集训队,通过进一步的集训考察提高,最终在参赛前明确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所以也是通过这届比赛把更好的最强的选手选拔出来。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