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群里收不到作业反有点不习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1 05:19: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省多地教育部门曾下发通知,明令禁止学校和教师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给学生布置作业,以及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行为。记者走访发现,这些要求公布后,各地市执行情况并不相同,而作为通知内容另一面的家长,反应也各有不同。

    三门峡作业量适中

    布置作业的方式确实改变了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亚林 张超飞

    三门峡出台学校书面家庭作业管理“五要求”

    12月1日,三门峡市教育局印发了《三门峡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书面家庭作业管理“五要求”》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书面家庭作业管理。其中要求,学校要统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内容、形式和数量,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作业难度不得超过课标要求,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另外通知还指出,教师不得通过微信、QQ等电子通信方式布置作业,要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记录、完成作业和纠正错题的能力。不得以学生自评或互评的方式代替教师批改书面家庭作业,严禁让家长代为改评作业。同时还对学生的睡眠时间做了相应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

    作业布置量适中,有时也会额外给孩子买试题做

    伴随着要求的公布,学校落实情况如何?学生家长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三门峡的朱女士介绍,她家孩子在三门峡市第一小学读六年级。“孩子每天的作业比较适中,除了数学需要算题费点时间,其他科基本上很快就能完成,量不是很多。”说起孩子的作业量时朱女士这样说。

    在朱女士看来,学校不给孩子留作业肯定是不行的。“孩子每天在学校学习内容掌握得如何,家长们也不清楚,只有通过做作业的情况来了解,作业也是孩子学习结果的一个反馈。”朱女士说。

    据朱女士介绍,她家孩子从上小学三年级至今,都是自己记着当天作业,放学回家后就开始做,不需要怎么督促,班级微信群几乎不发作业。“我从来没有改过作业,老师也没有这样要求过。但平时自己对孩子功课辅导得比较多,这是自主自发的行为。”朱女士笑着说,考虑到孩子今年是毕业班,也会额外给孩子买一些试卷来做,“不经常,基本上一周会有一次,身边好几个朋友都是这样做的”。

    微信群里看不到作业反而不方便了解孩子情况

    孙女士的孩子就读于三门峡市一家私立小学,今年上二年级。

    “我们孩子周一至周五没有书面作业,周末会有少量作业,大概二十分钟就能完成,学校也没要求让家长帮忙批改作业。”孙女士说,孩子作业家长如果重视的话都应该关注一下,虽然老师很负责,但一个班那么多学生,老师不可能面面俱到,家长应该在孩子学习辅导上多下功夫。在她看来,出台的通知要求对自己影响并不大。

    记者也在其中一位家长提供的微信截图上看到,老师在班级微信群里转发了三门峡市教育局相关要求和通知,并称“应政策要求,从今天开始每天只留读背和阅读的作业,作业不在微信群里发了”。

    “布置作业的方式跟之前相比确实改变了,老师不再通过微信群布置,作业量也相对减少了。”三门峡市外国语中学的一位孩子家长说,不在群里布置,家长看不到孩子当天的作业,也不知道孩子做的是不是老师布置的内容,反而有点不适应。

    洛阳下发通知一年 有家长认为完全杜绝不现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图

    洛阳市教育局曾在2019年下发《关于禁止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给学生布置作业或将批改作业的任务教给家长的通知》。如今,通知发布一年时间了,各中小学落实情况如何?

    学生家长张女士表示,听说过这个通知,但觉得完全杜绝这种情况不现实,孩子上小学二年级,有时记不完整作业还要单独问老师,通过微信群能提高效率。

    打开张女士的手机微信,置顶的微信对话框里就有女儿的班级通知群。记者看到,前一天的通知内容有需要打印的练习题,数学作业,还有20个成语。“这20个成语是让孩子在家积累的,一般都是我帮着查出意思,讲给孩子,第二天老师会提问。”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上一年级时,老师几乎天天在群里发作业,现在像练习册、卷子这些作业会直接告诉孩子,只有要打印的作业,或者周末有些比较零散的作业,老师才会发在群里。

    而家长帮助孩子批改作业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练习册、写字书这些作业都是老师批改,但是像有答案的卷子,家长按照答案批改了,有错题当时就给孩子指出来了。”张女士认为,家长是第一能发现孩子错误的人,及时发现当时就能让孩子改正过来,她是愿意帮孩子批改作业的。

    “不过有些作业确实超出了家长的能力范围,比如孩子的作文。”提起孩子的作文,李女士非常头疼,女儿在洛阳市东升第一小学上学,每次回来帮助孩子批改的作业都达不到学校要求,经常要返工重写,这让她和女儿压力都很大。

    信阳一“差生”家长:不签字会被点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张亮

    “以前光听说辅导作业能把家长逼疯,只有真正摊在自己身上,才知道什么叫‘想死的心都有’!”说起给孩子辅导作业,信阳的陈女士一肚子苦水。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所在学校是信阳中心城区一所较好的小学,课程进度比较快。“因为上幼儿园的时候,很少涉及一年级的知识,现在学习跟不上,属于‘差生’。”

    陈女士告诉记者,不管是中午还是晚上,除了吃饭,她都会抓紧一切时间辅导儿子的作业。“作业很多,光语文就有好几项,像听写、阅读、写字、练习册,有时候还有卷子,每天都忙到晚上10点左右。他基础差,课堂上听不懂,只能回来全程辅导!”陈女士说,“有时候真想撂挑子,但他才一年级,我们家长总不能现在就不管不问吧?”陈女士很无奈。

    更让陈女士崩溃的是,每项作业必须要家长签名,有的要写点评、打卡,有的还要家长批改,不签名、不批改就会在家长群里通报。因为儿子成绩较差,拉低了班级的平均分,陈女士面临去陪读的尴尬。“我们家长已经很努力地配合了,都成了家庭教师了,总不能真不上班吧?”

    12月10日下午,信阳市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前些年出台过类似规定,今年还没有发布这样的通知。对于教师在微信、QQ等网络渠道布置家庭作业甚至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问题,该局会继续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相关要求。

    南阳家庭作业整体不多 有学校设“无作业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孩子的家庭作业不算多,晚上在家基本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做完了。”12月10日,南阳市第十五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上四年级,老师通过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作业量整体上不大,孩子很轻松就能写完。“家庭作业存在让家长改的情况。”王女士说。

    南阳市第六十五小学学生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今年上四年级,由于学习成绩好,家庭作业大致也是用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老师通过微信群布置作业,作业量不大,家长检查后签字,作业由老师批改。”杨女士说。

    记者随后联系了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学校一直以来都是倡导孩子们在快乐、健康中学习,没有布置过多的家庭作业,家庭作业也都由任课老师批改。

    “为了使孩子们健康成才,我们固定每周三为‘无作业日’,不布置书面作业,布置综合实践任务,根据学校规划,安排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如扫地、洗碗、整理房间、学做饭菜等,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学校利用家长无记名问卷及时了解学生作业量,切实给学生减负。”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